6/21/2008

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瘋狂理髮師
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年輕又有才藝的理髮師班哲明巴克,有美麗的妻子露西與女兒喬安娜。露西被托賓法官覬覦,法官想要佔有她,方法是先將理髮師陷害入獄,再對她展開追求。然而追求不成,遂將她騙到一個上流社會的化裝舞會上,伺機強暴她。

##CONTINUE##
與會的男男女女,上流社會的紳士淑媛,每個人都在面具後面,開心地觀賞她被法官凌辱的經過。沒有人要,也沒有人想幫助她。沒有人想要破壞人吃人的興致。

接著露西服毒自盡,沒死成,發了瘋流浪街頭,過著依靠善心人士施捨的生活,不時在工業革命時期,烏煙瘴氣的倫敦發出「瘋言瘋語」(不被大眾接受的事實)。

多年後理髮師重新回到這個人吃人的城市,改名陶德,重操舊業,等待復仇的時刻。陰錯陽差之下,他殺了第一個人,一個他本來沒有打算去殺的人,一名義大利理髮師,曾做過陶德兩個禮拜的學徒,以威脅揭發他的身份進行勒索。

在內餅店老闆娘樂芙特的建議下,決定採取既經濟又實惠的方案,利用義大利理髮師身上的肉來做肉餅。讓這個本來就是人吃人的城市,吃人吃得更「實際」。

陶德開始他的磨刀之路,將上他理法廳的客人割喉,一來練習他的割喉技巧,二來改善肉餅店的經濟,三來報復社會的不公不義、宣洩心頭之恨。他高歌世界上每個人都該死,沒有人是無辜,包括他自己在內。他的憤恨與偏激似乎是在說,這世界上的人不是兇手,就是幫兇,不然就是將會成為兇手或幫兇。這樣的思想脈絡(有罪推定論?)跟托賓法官似乎有點相似。法官判一名男童絞刑,理由是他認為那男童將來也是累犯,而且會更嚴重,遲早會走上姦淫擄掠的路,不如趁早把「問題」解決掉。這樣的判決很極端也很殘酷,似乎也透露了無奈。犯罪的問題根源─貧窮,無法解決,只好就問題的結果─罪犯,進行消滅或管制。解決了一個罪犯就解決了(或改善了)一個犯罪問題?

當然,托賓法官大概也只不過是那天向喬安娜求婚被拒,心情不好,所以隨意找個人來分擔他的羞怒罷了。

這部片有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好像每個人都可以主持正義?陶德的瘋狂割喉、年輕水手將精神病院的管理員交給飽受管理員欺負的精神病人「關照」、肉餅店小幫手將陶德割喉等等。是不是像徵了,人民將懲罰權交給了國家,卻又渴望擁有更直接、更符合自己公平正義的懲罰權(報復權?),直接以自己的雙手進行制裁,就地正法?

最後陶德終於如願以償,將法官及他那位狐假虎威、欺善怕惡的跟班割喉,但也誤殺了他的至愛露西。在他審判並制裁了樂芙特後,將露西的屍首擁在懷中落淚時,他回到倫敦後唯一展露悲憫人性的時候,被割喉。

復仇之路的終點永遠是悲劇?


延伸閱讀
瘋狂理髮師:黑色悲歌 080125@藍藍的movie blog

6 則留言:

  1. 我一直到看完找影評來看的時候,才知道義大利理髮師是Borat(芭辣特)那個死白目。對比之下真是啼笑皆非。

    回覆刪除
  2. 他真的很白目呀...
    (所以他被痛宰了兩回,以滿足現實生活中不能扁白目的缺憾 XD)

    回覆刪除
  3. 義大利理髮師是 Borat??
    哈哈哈, 我沒認出來啊! XD
    被點破之後好好笑呀~ =P
    我蠻喜歡這部電影的,
    用黑白和歌唱的手法來展現,
    我挺能接受這種方式的耶~

    回覆刪除
  4. 喔喔喔喔!!這樣就能留言囉

    聽說理髮師不好看耶

    回覆刪除
  5. 是喔?
    我覺得不錯看呀

    回覆刪除
  6. 復仇之路的終點永遠是悲劇?

    讓我有點感觸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