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08

各位同學,衝吧!

各位同學,我們加油吧!

三千軟體工程師哪裡找?

三千軟體工程師哪裡找?

* 2008-06-20
* 中國時報
* 【程家麒】

 日前鴻海集團決定啟動高雄投資計畫,並將進駐高雄軟體園區,未來五年內預計創造三千個軟體工程師就業機會,外界多將其視為響應新政府振興經濟、促進南北均衡發展政策的壯舉,為高雄市沉寂的經濟發展帶來了大利多。筆者認為其意義與影響值得我們重視。

 鴻海集團對外揭露的計畫主要將投資包括結合先進感測技術與無線網路的安全監控軟體、Linux核心及應用軟體平台、電子商務營運平台及企業應用資訊服務軟體、無線通信嵌入式軟體等,幾乎都是結合資訊硬體產業與應用軟體內容的深具市場潛力發展項目,其是否能引領競爭力強大的台灣資訊硬體產業,導向高附加價值的軟體創新研發領域,產生示範作用與群聚效應,值得我們期待。對於長期受限於市場瓶頸之苦的台灣資訊軟體產業而言,若能夠與資訊硬體產業緊密合作,或許也將開闢另一個更寬廣的發展方向與市場空間。

 然而,鴻海集團此一投資計畫如果需要三千個軟體工程師,甚至因應未來歐、美、日等國際知名企業來台投資設立軟體研發中心的需要,筆者認為我們馬上會面臨的就是人才供給的問題。捫心自問,目前國內足夠供應這麼多符合需要的軟體工程師嗎?

 過去台灣的資訊軟體開發以小型規模居多,人才需求也是以技能性的程式設計師為主,因此不論學校或民間的電腦培訓機構,包括筆者於民國八十九年到九十一年負責執行,由當時行政院劉兆玄副院長推動的「行政院加強資訊軟體人才培訓方案」,也都是以培訓電腦程式設計師為主,雖然充分因應了當時國內各行各業導入電腦化的人才需要,但是結果只是延續台灣小型軟體商品和小型軟體公司的林立,軟體產業結構與競爭力並沒有因此出現太大的改善。

 近年來全球軟體工業的發展已經出現重大變革,今天的軟體研發主角已從過去單打獨鬥的程式設計師,變成分工合作研發的軟體工程師團隊。前者重視的只是創意與程式設計技能,後者重視的是標準、品質與製程管理。因此,今日的軟體工程師已與傳統的程式設計師有所不同。一個專業軟體工程師不但需要懂得程式設計方法與需求分析技術,還需要瞭解軟體製程的相關標準,以及軟體製程有關的測試、品保、文件撰寫等知識,甚至還需要具備專案管理方面的基本觀念。

 而許多國內企業因為面臨大型資訊軟體開發的需要,或有感於過去缺乏管理的軟體開發方式問題重重,已紛紛要求其程式設計人員進行在職訓練,協助其轉型升級為專業的軟體工程師。反觀目前國內大學資訊工程、資訊管理相關科系或民間電腦培訓機構的課程內容,仍舊偏重程式設計知識能力的培養,對於軟體工程觀念的教育仍嫌不足,恐將成為未來軟體工程師供給面的隱憂。

 因此,筆者建議教育當局宜加速相關課程內容的檢討與調整,以縮減學校教育與企業實務需求的落差。同時我也呼籲從事資訊軟體人才培育的教師,應鼓勵同學們平時多加強軟體工程與管理方面的知識,瞭解專案團隊開發軟體的分工運作方式。因為未來像鴻海集團這種國際級企業需要的軟體研發人才,應是具備團隊合作觀念的專業軟體工程師,而不會只是善於單打獨鬥的傳統程式設計師。

 (作者為前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品質協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