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08

海上鋼琴師

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

「1900」出生在一艘船上,終其一生沒離開過那艘船。在他八歲那年,他的養父,一名黑人添煤工,因意外過世。而一天晚上,他展現了他在鋼琴上的才華,美妙的琴聲將吵醒了乘客,跳動的音符邀請穿著睡袍的乘客,與船長,一起欣賞、目睹、耳聞一個天才的誕生。

‘You broke the regulations.’船長對他說。
‘Fuck the regulations.’「1900」回

##CONTINUE##
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幕是,當 Max(柯恩牌)第一次上船,因為暈船吐得東倒西歪,當 Max一頭栽進那個看起來很昂貴的瓷瓶傾訴他的肺腑之聲時,「1900」適時出現,說他有一個不會暈船的好方法。然後就穩健地往大廳邁去,後面跟著踩著完全亂了拍的逍遙步的 Max。「1900」在鋼琴前坐定後,叫 Max把固定鋼琴的固定架鬆開,Max 雖然質疑他瘋了,但還是照著他所說的做了,並趕在「1900」治暈船救生鋼琴漂走前,搶搭上並坐在「1900」旁邊。想當然而,他們就隨著那八十八鍵所譜出的音符,在大廳內滑來溜去,旋來轉去。好像只要有音樂,有瘋狂,有那八十八個鍵,就可以把恐懼、不確定、峰迴路轉與未知的(人生)旅程變成一種快樂、體驗的過程。他沒有想要去控制鋼琴要滑去哪,他只顧著享受當下鋼琴與浪濤帶來的樂趣。當然,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總有機會會脫韁。而「1900」就以幽默的態度,來面對失去控制的局面(預料中或出乎意料之外的風險)。


最後,「1900」選擇跟著船,他唯一的家,一起被炸沈。在他與他的摯友 Max訣別時,他說出他不願意上陸地的原因,他當年放棄上岸的原因,選擇跟 Virginian一起沈默於人間的原因。他說阻止他的不是眼前的景物,而是那些看不見的。他說綿延的城市他看不到盡頭,他看不見世界的盡頭,看不見他的盡頭。他說鋼琴有八十八個琴鍵,有限的琴鍵可以創造出無限的音樂;若琴鍵無止盡,就沒有立足之地,創造不出旋律。充滿太多變數的陸地會令他崩潰,成千上萬的選擇讓他不知何取捨,讓他不知如何選擇一個女人、一棟房子、一塊屬於自己的地方、一種死法。他說陸地是一艘太大的船,太長的旅程,他下不了船,但他可以步下他的人生舞台。

外面的世界太大,大到他個人的基本思想無法理解;世界的盡頭太遠,遠到他無法眺望;世界的變數太多,多到他不堪負荷。所以,他選擇了與他心目中那八十八個琴鍵,與他唯一的家,他的世界,一起沈沒在生命的盡頭。

在與他的摯友訣別時,他依舊保持著一貫的幽默。

他也說陸地上的人浪費太多時間在質疑、在做出抉擇。

大概就是選擇太多了,所以原則出來了、宗教信仰出來了、百家的學說出來了、Regulation 也出來了。它們都在告訴人們該怎麼抉擇,該怎麼判斷,該怎麼做,該怎麼活著,該怎麼死。

我也是陸地上的人,也跟陸地上的人一樣,花了很多時間在懷疑、在做出選擇。就如許多陸地上的人一樣,我沒有宗教信仰,沒有一本聖經可以告訴我什麼是應該,什麼是不應該,世界是圓還是方。也不像「1900」一樣,那八十八琴鍵就是他的原則,用來面對船上與海上的一切,他的世界。那怎麼辦?找一間教堂或寺廟,宣誓將自己交給祂(們)?找一個團體叫做大眾,把他們的思想當做自己的,把他們的決定也當做自己的?還是以理性建構自己的小宇宙,建構自己的價值與面對世界的原則?我想我選擇的是最後一個,雖然要耗費許多時間去懷疑、去做決定、去跟自己交戰,但是值得,且必需。

4 則留言:

  1. 我終於來你部落格看看了...
    你已經到台南了嗎?

    我有加你msn好友 不知道你有沒有收到~

    回覆刪除
  2. 歡迎,有空常來坐~

    還沒耶,7/1早上會出發。

    有,我有收到。

    回覆刪除
  3. 我看過一次
    就不敢再看了
    跟戀空那部片一樣
    太感傷了
    我承受不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