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08

畢業了



是啊,畢業了,就在二OO八年六月十四日,大學生涯宣告結束。

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突然變得比較空閒。做了許多以前不曾做過的事,從反對貿然興建蘇花高,到樂生,到一些我從來不可能參加的公共議題論壇,到一個因緣際會在逛書店時被搭上的讀書會,到上禮拜金山兩天兩夜的營隊,到台北七年的求學生涯(五專加二技)從沒去過的白沙灣、貓空、木柵動物園。

離上次畢業又過了兩年,隨著年齡的增長,染色體端粒的脫落,知識的累積,大腦的運用,白頭髮越來越多,髮線也越來越高...XD

倒數幾天就要進實驗室開始研究生生涯,在這之前,緊湊的聚會、出遊,為了追逐青春的尾巴而氣喘吁吁。
##CONTINUE##

畢業典禮當天晚上我沒有去舞會,而是跟五專的老同學上貓空,半夜才回到住處,東摸摸西摸摸又是凌晨,平時習慣上床睡覺的時間。隔天又早起,先是去參加老同學的大同無設限在華山藝文中心的畢業展,然後去白沙灣,挖洞、埋人、戲水、吃西瓜、看辣妹,去淡水吃火鍋、聊兒童不宜的男人話題。回到住處連洗澡的力氣都沒有,直接倒在床上睡到天大亮。隔天洗澡的時候發現有些晒傷,晚上光天化日光燈之下居然還有朋友說我看起來還是一樣白,可是太陽明明就有在我身上留下肉眼可辨且灼熱的痕跡。


看了部DVD後又是一個小聚會,跟幾個讀書的朋友。隔天又起了個大早,回明志看看以前的老師,找老師們聊聊。樹之林還是老話一句:「你們有好的成就,就是老師最大的榮耀。」保哥倒是又多了一句名言,一句他近年最深刻的體悟:「人在天堂,錢在銀行。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真該回去翻翻我的筆記,複習他的順口溜。

晚上又是一個飯局,跟台科資工的同學們。兩年前畢業的時候也沒這麼多攤要吃,而且還沒結束!


取得學士學位的證書了,這兩紙(中英文版)畢業證書似乎象徵著專業能力、語文能力、學習能力、獨立思考能力一定程度上的肯定。回首這個過程,心情相當複雜,有點自豪,有點欣慰,也有點遺憾。感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寢室、教室、實驗室、自修室,跟上班的地方渡過。寫過的程式、報告、作業、考卷大概比說過的話還多。

人家說大學必修四學分,學業、打工、社團、愛情,我也算是實拿了兩學分(不過倒也修了其他選修學分)。時間跟能力有限,沒辦法樣樣都去耕耘,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機會成本。

兩年前畢業的時候,校長說「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兩年過去,又畢業了,我還是不確定我到底真正要的是怎樣成就,我依然不確定所謂成就對我有什麼意義,不過,我似乎找到了我想要的成就,雖然我對它與自己的了解還不夠深,還需要更多時間來探討。(成為一個完整的人算不算一種成就?什麼樣的人是我所謂的完整的人?Accomplishment是什麼?)

陰雨綿綿,陣雨天天,大家都要在這個憂鬱的畢業季笑著踏上人生新的旅程。有人在找工作,有人已經開始工作,有人準備創業,有人正在創業,有人要去讀研究所,也有人已經在讀研究所,有人要去當兵,也有人要準備退伍,有人要出國留學打工增廣見聞開擴視野。

雖然相處的時間不長,但都是令人捨不得的好朋友。

雖然這篇應該是寫給自己看的,但還是在此感謝大家的關懷與付出。不管大家的選擇為何,將來如何,相信都有很好的發展。

千篇一律,也祝各位畢業生鵬程萬里!

有空去台南記得來找我啊,歡迎把我從寢室、教室、實驗室、自修室挖出去。

2 則留言:

  1. "寫過的程式、報告、作業、考卷大概比說過的話還多。" 這真是肺腑之言!!!

    你要去成大了耶

    這樣以後就更不可能見面了

    感覺你說的那些生活
    還離我好遙遠

    卻有好像一下子就要到了(搖頭)

    回覆刪除
  2. 妳也要去美國了耶
    有空多寫寫妳的留學生活吧
    我一定會去看的

    年紀越大,時間過的越快呀...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