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08

大紅燈籠高高掛 (Raise the Red Lantern)



大紅燈籠高高掛

Raise the Red Lantern

這是一個場景,荒謬的男性沙文主義、嫉妒、虛榮、傳統、規距、鬥爭都濃縮在這個府裡。

「太太」的職責

有一幕是老爺解釋他把頌蓮父親的遺物,一支笛子(男人的玩意),給燒了的原因。老爺說他以為那是哪個男學生送她的,把它給燒了,怕她「分心」。怕她沒有盡到那個時代那個宅門當太太的「本份」──好好忠心服伺老爺。

##CONTINUE##
嫉妒、虛榮

嫉妒、虛榮是人的天性。那四個太太、一個丫環,五個女人鬥來鬥去,算計來算計去,說到底都是因為嫉妒,因為虛榮。

嫉妒她她她她有老爺夜晚的臨幸、有槌腳的服務與餐桌上意氣風發地點菜的特權。為了得到那個不知有什麼好的老爺的寵愛,為了一個醋罈子比她們加起來都還大的老爺,為了一個不經對話就將她父親的遺物(笛子),就依他自己泡在醋裡發酸的腦袋下決定燒毀那遺物的老爺,她出賣她,她也出賣她,丫環阿雁就這樣犧牲掉了。

她們虛榮,他更虛榮。為了維護他自己的面子,一張戴著在綠帽下的臉,三姨太梅珊就被那個發酸的傳統犧牲掉了。

頌蓮,一個女大學生,剛進去的時候是個還有尊嚴的「女人」,還敢質疑那些傳統跟規矩。但是後來她也被同化了,也變成一個為了自己也不愛的男性爭風吃醋、勾心鬥角的「太太」。那個宅門裡面的「太太」不能說是「女人」,只能說是個會依照本能算計的有機體。

如果「人」之所以為人是的原因之一是擁有理性。那麼,那個宅門裡面也沒有「男人」,有的只是一群只會依照「規矩」行事的,被標上雄性標籤的殺人機器。


規矩

那個宅院的規矩。老爺下午會召集所有妻妾,然後指示要在哪房「點燈」,「點燈」的那房就是他那晚要去溫存的太太,而她當晚就享有槌腳的服務,隔日即享有指定她喜歡的菜色的特權。

而明知道三妻四妾的制度會引發嫉妒,明知道點燈封燈的規矩會助長虛榮,那個家卻不分男女老少、長幼尊卑一致維護那個傳統,這不是鼓勵相殘、殺戮跟欺瞞嗎?

最後,頌蓮終於瘋掉了。或許是因為看到梅柵被屌死而受到驚嚇,使她崩潰最大的力量,應該是她因為自己間接促成阿雁跟梅柵香消玉殞的自責。


梅柵

裡面最天真的應該就是梅柵了吧。她也耍小手段,也玩挑撥離間,但都算是光明正大且無傷大雅,沒有想搞到玉石俱焚,也沒有陰險長期的佈局,有的也只是無奈地出牆找出路。她對阿雁是同情的,對頌蓮是同情的,對府上的太太也是同情的。



延伸閱讀
《大紅燈籠高高掛》研析--女性鬥爭
大紅燈籠高高掛@黃英雄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