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08

秋天裡的春光(Autumn spring)



劇情簡介
劇情敘述一位75歲、卻有著無限青春活力的老人,悲喜交集的故事。

范達是一個永遠的夢想家,總是遊戲人生,愈老愈瘋。他帶有赤子心的行為舉止,卻使他所鍾愛的妻子艾蜜莉頭疼不已,屢屢勸阻無效。

范達始終不願面對年老,不願坐在家裡等死。所以他選擇了在生活中永不停止的挑戰,也因此為自己帶來了每一天快樂的冒險與豐沛的生命力。他在劇場工作的好友艾德,把演戲經驗和他分享,兩人一起在現實生活裡笑扮人生,滿足了范達許多的人生夢想。他恣情任意地演著各種角色:地鐵查票員、慈善家,也扮演了一名劇院的榮譽會員,想買下一幢豪宅…。

一連串的事件豐富了、快樂了范達的生命,也影響了鎮日為他操煩的妻子。於是艾蜜莉決定陪他共同扮演、體驗豐盛快樂的美麗人生…。


當范達跟艾德出於同情,在捐錢給那位年輕的「盲人」,而那位假盲的年輕人卻藉機行搶時,除了本能反應的去追那個搶匪外,不曉得他們在想什麼?

他們會覺得世界變了嗎?他們會覺得他們的同情心同理心在現代越來越不值了嗎?如果同情心無法以價值來衡量,他們會覺得這樣對人的信任,是一種自掘墳墓的天真嗎?

##CONTINUE##

當范達跟艾德帶著遊戲人生的心情,扮演劇院的榮譽會員,去參觀豪宅莊園,以滿足自己想買下一幢豪宅的憧憬。一個無傷大雅的玩笑(至少我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因為我不是搞房地產的),最後卻被房地產經濟人以刻意誤導等理由,要求兩位老人賠償他所付出的時間,不曉得他們在想些什麼?

影片中他們很認命地想辦法酬那三萬克朗,但他們在無奈奔走的同時,不曉得他們會不會覺得現代人越來越奇怪,為什麼什麼代價都必需用金錢來支付,一句道歉、道德譴責、勞動服務,都比不上幾十張印有面額的鈔票?

當然,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人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但是付出代價的方式就是金錢賠償嗎?貨幣的功能已經不只是進行交易,貨幣已經成為量化與「值」化人類社會制度、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標準了嗎?將貨幣當作懲罰,它的道德意含,是人們必需對他人或社會為自己的行為(在行使自己的自由時有傷害到他人的那種)付出代價?還是人們可以藉由消費法條來為自己的行為取得合理性?


當艾德將死之際,他告訴范達他的存褶跟印鑑所在,他要的不是范達幫他買棺材辦喪禮,他要的是范達能夠利用他最後的積蓄去獲得快樂。這點很有趣,他相信友情的意義,他不需要靠那些律師、信託,去分配財產或規避遺產稅,他不需要靠那一紙契約來拖延子女鬩牆(當他們最後知道父母親的愛可能不平等的時候,大概還是會有所爭執或芥蒂吧),在面對自己的死亡還能談笑風生。這樣的死法還挺令人羨慕的。


影片中有一個配角,他是一個獨居老人,一個人鎮日坐在窗前看著路像來來往往,最後死了幾天才因屍臭被發現。他理應是最自由的人,他沒有老夫老妻會限制他,下也無子女會急著把他送進安養院,為什麼他會整日坐在窗前兩眼無神?因為錢?因為生理因素不能出外趴趴走?因為已經沒有夢想值得實現?


(看來我老的時候最好存點錢跟健康,朋友跟腦細胞都死光光了的話,至少也還有留點自殺的力氣...XD)

2 則留言:

  1. 這是Jewel的影片?

    感覺很讚!!!

    回覆刪除
  2. 對啊,超讚的
    快去跟她借來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