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08

巫婆一定得死

巫婆一定得死的圖像
巫婆一定得死
童話如何形塑我們的性格

Author: 雪登.凱許登
★★★


《巫婆一定得死》指出童話故事背後所隱藏的人性陰暗面,探討孩童成長過程中不斷必需面對的心理衝突:虛榮、貪吃、嫉妒、欺騙、色慾、貪婪、懶惰、孤獨、離家、疾病等。而為了使兒童心中的種種負面傾向能被處理、被化解,所以採取消滅巫婆的手段(即使就現代觀點其手法相當殘酷)。

作者舉了很多童話故事,分析它們,也比較一些為符合政治正確而改寫的部分。童話故事是時代的產物,它們會被較符合當代文化的方式改寫、重塑。例如中世紀歐洲因為飢荒與疾病,會認為貪吃是很嚴重的惡,許多家庭為了生存,會選擇將小孩拋棄,而有【韓森與葛娜德】這類的童話故事。工業革命的歐洲因為需要兒童進工廠幫忙家計,所以會認為懶惰、無所事事是很嚴重的,而有【木偶奇遇計】、【三個紡紗女】、【胡達媽媽】等童話。近代則有如James Thurber的【小女孩與大野狼】(The Little Girl and the Wolf)、Jeanne Desy的【自立自強的公主】(The Princess Who Stood on Her Own Two Feet)等有別於傳統童話故事中女性形象的故事。

作者認為女巫存在於童話故事中,是為了促使我們察覺在我們內心,挑戰自我形象的對抗力量。女巫象徵的是自我中壞的部分,作者認為控制與容忍自我中邪惡的部分,可能會幫助人們接受自己也接受他人。

長大之後,回頭看看這些童話,從較成熟的觀點去分析、批判這些陪我們長大的故事(雖然書中很多故事我完全沒聽過,不然就是只看過迪士尼版),還滿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