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08

人道與政治

最近很多部落客間有一個很熱門的爭論:人道的適用對象(該不該援助中國)

主張反對對中國進行人道救援的人有許多論點支持自己的主張。諸如「中國打壓台灣,九二一跟SARS期間還曾阻止外援進入台灣」、「中國是台灣唯一敵國」、「中國拒絕國外搜救隊的協助,只要金援跟物資,台灣沒必要拿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比較誇張的且引爆討論串的論點大概是「中國人不是『人』,不適用『人』道所定義的對象」,也有人表示歡迎「任何能使中國人口減少的天災」等等。想看更多,就從下面的連結進去找其他連結。

這樣的言論沒什麼不對,只是我不喜歡 XD。言論自由不就是要誓死捍衛他人說話的權利?否認別人生存的權利也是正當的自由行使?這跟部分想用飛彈把台灣夷為平地的中國憤青有什麼不同?
##CONTINUE##
有人指稱那些打著「人道」招牌的衛道人士,不去關心緬甸風災、台灣吃不起營養午餐的兒童,只對四川進行人道救援,是把中國人的命看得比其他人的命更重要的偽君子。

可是,我看到的是(我可能是錯的),有人先聲稱中國不適用於台灣進行人道救援的對象,才引爆一連串主張人道者的回應。更何況,針對「否定中國為人道救援對象」這類言論,發表自己對人道的定義與關懷,不代表這些人都不關心其他需要人道關懷的角落,只不過這類仇中(人民)言論深深傷到支持人道精神的人,所以才促使他/她們寫下那麼多篇文章。把「支持對中國進行人道救援」跟「不關心其他需要人道關懷的角落」劃上等號,超出我的邏輯所能理解的範圍。(不好意思,我的邏輯可能有點問題)

當然,不能否認台商跟扁政府對中國慷慨解囊沒有任何政治考量。他/她們(與我們?)還想跟中國作生意,即使明知那筆錢很可能也是進入中國政府高官的私囊,但這時候不做點事給中國(人)看,不遠的將來,生意大概做不下去,工廠大概也經營不下去了。

不過,人家有心援助(雖然對別的國家有差別待遇),還是值得嘉許,這裡就不放陰謀論來討論金援中國是收買高幹與民心的可能了。希望那些錢跟物資能夠真正落到災民身上。

我想,大部分想幫忙的人,動機都很單純,只是想幫助「人」,與國家無關。


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有人說,中國是台灣目前唯一敵國,他/她們不希望自己現在援助的對象若干年後拿著搶抵住自己的頭。有人引某些中國憤青網路上的言論,以及一些大國不需他國或小島援助的言論,來支持不值得協助中國政府幫助四川災民的論點。

這個嘛…。大家都知道,即使受教育、文宣、媒體的洗腦數十年,也不可能使「所有的」人都抱持一樣的思想。台灣喜歡分藍綠,但不能否認的是,藍綠各自都至少兩種以上有不同的聲音。中國也是一樣,只不過許多人噤聲罷了。濫情一點說吧,至少瓦礫下的災民目前手上沒拿著槍桿子對準我,所以我覺得他/她們值得救也必需救。


為台灣是拿熱臉去貼中國的冷屁股感到不值?

只會為不能在黃金七十二小時及時進入災區感到無奈,不會感到不值。倒是為災民要被那些不是他/她們自己民選出來的政府,代表自己發言,決定誰可以伸出援手,感到不值。


偏見是一把雙面刃

有一個研究是這樣的。研究者把受試者(男性)分為兩群,一群看金髮美女的照片,一群看其他色種美女的照片,然後給他們進行同樣的智力測驗。結果發現,看髮美女照片受試群的分數較低。推測是因為認為金髮美女無腦的偏見,在看照片時被喚起,影響到他們受試的表現。

電影《衝擊效應》裡面,有位白人警察讓一位黑人搭他便車,那位黑人上車後,看到擋風坡璃下有一尊神像,他便笑笑,做勢要從自己的口袋掏出某件物品。然後當那位開車的白人警察用最糟糕的思維,去揣測那位黑人行為動機的時候,做出了最不可挽回的反射行動。白人警察覺得那位黑人的思想及接下來的行動對自己有害,所以白人警察先出手傷害了那位黑人,奪取了他的性命,失去了解原來他們有同樣的信仰的機會。

當我們否認別人為人道救援的對象時,是否也泯滅了自己的人性?(精確一點說,人性本惡,我指的是「泯滅人性中那善的一小部分」)


PS. 有發揮人道具體行動的人都值得鼓勵。


楚王失弓,左右欲求之。王曰:「楚人失弓,楚人得之,何必求也。」仲尼曰:「惜乎其不廣也。胡不曰:人遺弓,人得之,何必楚也。」




4 則留言:

  1. 人是人,國家是國家。

    當人隸屬某個國家時,或把國家納入考量時,就失去優先視他為人的條件,不管是哪一種觀點。

    所以我討厭政治文。

    回覆刪除
  2. 同意。

    我也希望我能夠將所有人都視為獨立的個體,不計較他生長的環境與意識型態,但老實說,情感上目前還做不到……(嘆)

    我也討厭政治文,但還是會好奇點進去看,然後有時不小心被驚人的言論給震懾 XD

    回覆刪除
  3. 驚人的言論 XD

    唉啊,話說回來,我其實很喜歡眾人侃侃而談、各抒己見這個現象呢,哪怕驚人與否,甚至驚人的話,會更具玩味的條件啊!

    回覆刪除
  4. 玩味...

    我想有些時候我要先過怒不可遏這關才能去玩味它...XD
    (道行太淺?)

    不過那些對大人物的諷刺調侃到都挺令人玩味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