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08

我發現我花好多時間在讀網路上的文章啊...

[2008/05/05 - 2008/05/13]

  • 05/13 11:55, 2008
    引述 :『那晚,在巷口麵館、夜市商家、公寓頂樓加蓋的小套房、或我所住的台大單身教員宿舍裡,中國富豪跨海而來。他們和顏悅色、衣著光鮮,在記者、官員和建商的簇擁下,緩步穿過成千上萬個你的身邊。我們或許還來不及反應,但螢光幕上已然給了熱情呼喊:「準備好了!」』
  • 05/13 11:52, 2008
    引述 :『這麼說,其實不是對於創作這件事,抱持著犬儒主義;而是對於垃圾這東西,有著一種相對主義的體悟。』
  • 05/13 11:18, 2008
    引述 :『一開始,我們會寫明信片,寄給某個在遠方的親友。』
  • 05/13 11:07, 2008
    引述 :『上一次倫敦辦奧運是六十前的事了,而1948年的奧運會卻真真是「便宜大碗,人人滿意」(英文的說法就是:cheap and cheerful)的運動會。許多英國人在論奧運精神時,常常拿1948年來作比喻,而為了瞭解他們究竟在說什麼,或許讀一本1948年奧運的書是不可少的練習,假如沒時間讀這本書,那麼讀這本書的書評,或者也可一窺其中奧妙。』
  • 05/13 10:58, 2008
    引述 :『將一個網站「社群化」,許多網站都在做;新聞網站多年前就從論壇開始,慢慢推出個人首頁與推文功能;有些形象網站如網球辣妹庫妮可娃(Anna Kournikova)的官方網站,上周也宣布推出社群功能,社群引擎是用SportsMates的,整合得不太漂亮;有一些廠商如KickApps則在做「白牌」的社群功能,目前客戶包括廣播電台、職業球隊,可以完全與站內整合,輕鬆為自己網站加入會員機制、上圖、上影片、留言交友功能。社群化有什麼好處?許多內容來自於使用者自己,而且是自己與朋友的互動;玩網站不再像是自己去吃日本料理,由師傅幫你亂搭配,可以呼朋引伴,站方變成只是陪襯只是背景,使用者從中感受出不同的玩法。』
  • 05/12 10:43, 2008
    引述 :『一旦認知到就業力教育的重心在於「核心就業力」,我們就不至於誤以為就業力教育等於「多開設商學工程等實用課程」。事實上,就業力教育的重點在於教學方法。如果使用有效的教學方法,即使看起來好像「不實用」的文史哲課程,也可以大幅提昇學生的就業力。相反的,如果教學方法以單調與單向的灌輸為主,那麼就算科目名稱是「公司經營管理」,恐怕也不見得會對於學生的就業力有太大幫助。』
  • 05/12 10:40, 2008
    引述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副教授
    劉孟奇


    日前上公視一個談話節目,節目當中主持人拿出一個看板,資料來源是某個媒體對於大學生所做的調查。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這個看板分成兩欄,在右邊那一欄,學生最關心的教育問題是「提升大學教育品質」,在左邊這一欄,學生最關心的青年議題則是「就業與失業問題」。』
  • 05/12 09:04, 2008
    引述 :『別想歪了,「職業掮客」指的是「職場」上「幫忙介紹職缺的朋友」。職場上並沒有那種愛錢不償命的「掮客」,但早就有很多很多的無心插柳柳成蔭的「介紹人」,幫你牽到好工作。而獵頭公司只是其中一小部份,大部份的「介紹人」其實是不拿錢,不刻意,只是熱心路過幫個忙而已。這種幫忙會讓人「上癮」,於是許多人不知不覺變成了長期的「職業掮客」。』
  • 05/12 02:12, 2008
  • 05/12 02:11, 2008
  • 05/12 02:10, 2008
  • 05/12 02:04, 2008
  • 05/12 01:59, 2008
    引述 :『政黨即將再度輪替,樂生保留運動即將面對全新的政治情勢;5月8號,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再度來到捷運局,要求捷運局就新莊線縣轄段分段通車,並提出「延伸桃園機廠替代方案」的訴求,並在捷運局前演出行動劇,諷刺捷運局製造「捷運因樂生延期」的假象,不願意面對變電所遷移,已經可以讓新莊線縣轄段分段通車的事實,而代表桃園地區的中央大學學生發言、希望捷運延伸到桃園,改善交通狀況。』
  • 05/12 01:50, 2008
    引述 :『苦勞的鐵馬影展企畫了一場音樂相關座談,定題目叫「我們的音樂‧社會‧學...」

    預計邀請與談來賓有薄荷葉小倩、農村武裝青年阿達,以及拷秋勤的范姜和魚仔林。』
  • 05/12 01:34, 2008
    引述 :『那段賣雞的日子,真的好辛苦。

    那時候我才高二,弟弟妹妹還在讀國中,爸媽為了負擔越來越重的生活費,決定開始養雞來賣。他們每天從半夜處理每一隻雞,從殺雞、脫毛、清理內臟、燻雞、熬雞湯,再放入桶子裡準備到板橋市場賣,所有的事情要在五點以前完成,真是一件非常費工的工作,而且每到假日,我們小孩一定要幫忙父母親到市場賣雞,五點就要起床,心中真的很不甘願,別人家的小孩假日都可以睡到自然醒,而且還可以安排出去玩的行程,我們家的小孩卻不行,只能在到板橋市場的路上在車上補眠,到了市場還要幫忙擺好攤位。 』
  • 05/12 01:08, 2008
    引述 :『北越永福省開光工業區兩家台資企業昨(7)日發生罷工事件。今年從元月以來已經有百餘家台資企業罷工,永福省開光工業區是首次罷工,越南台商都驚訝,連不曾罷工的開平工業區也罷工了。』
  • 05/11 18:49, 2008
    引述 :『我們有十億人口,你們說我們在摧毀地球。

    美國明顯沒有立場為他國所造成的環境破壞提供任何道德評價。但美國處於極優秀的位置,可以從環境科學的角度來提供各種觀察、描述根據長期經驗所累積所得的最佳解決方案,並且與許多關心中國污染土地、空氣、水源的人,不管是在政府部門或民間人士的中國人,一起共同推廣綠色科技。這一句抱怨語,就是一個中國心態中最危險(也最沒魅力)的病徵之一:那就是對於任何批評,都只把焦點放在自己的情緒反應--感覺被侮辱--而不是關心其中的事實。我的建議是,中國人應該要忽略侮辱感,評估事實,並且為了中國人民自己,而想辦法整頓環境污染問題。』
  • 05/11 18:29, 2008
    引述 :『我一直在想,台灣人一直認為自己很進步很注重人權,但其實是很經不起檢驗的,妓權如此,樂生如此,原住民如此,外籍新娘/勞工等也是如此。對台灣人來說,人權只存在與自己有關的生活圈子裡,而不存在於與自己無關的生活領域中。』
  • 05/11 18:11, 2008
    引述 :『如果大家記性不壞的話,應該記得去年年底桃竹苗地區某小鎮曾經發生了一件被電視錯誤報導的烏龍事件。主角是一個小鎮上的老鎖匠。


    記得報導是這樣的。某公寓大樓遭竊,結果居民叫警察來,要求公寓管理員調出近日相關的錄影帶求證。結果,他們竟發現了螢幕上常常出現一位「可疑男性的身影」,又發現他常常自在進出這座大樓。果真沒錯,警察在監視錄影帶中清楚看見那天他如何輕鬆地通過他的開鎖技術進入某某人家的屋子......。


    人們習慣性地認為自己「親眼看見的」,就一定是真的。於是,開始任意地「看圖說故事」,自行做出影像式推理。然而,這樣推理卻常常跟事實有很大的出入。』
  • 05/11 13:07, 2008
    引述 :『遠東航空發生經營危機到現在也已經好一陣子了,至今還是無解,看起來仍然沒有資金願意投入這個不知道多深的無底洞裡,導致遠航面臨倒閉的可能性越來越高。我不打算討論遠航事件是怎麼發生的,畢竟這與公司經營有相當密切的關係,但這也與台灣國內航空業的經營環境越來越差有關,因此我想談的是國內航空線的狀況,以及國內線樞紐松山機場的未來。』
  • 05/11 12:47, 2008
    引述 :『美國網路產業最近有一個很夯的話題就是微軟決定不玩了,取消進行兩三個月對雅虎的併購案,但是我這篇不是要打這個主題,畢竟我的看法沒有改變,而且這個主題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去Google一下,會看到很多不同的評論,但是這半年來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在我們生活發展,卻跟這裡面所提到的公司Yahoo!有關係。』
  • 05/11 12:43, 2008
    引述 :『路透社的照片是顯示中國武警在遼寧瀋陽為奧運而作訓練。包括一張遊行演練,衣領上有別針,背上則有木頭十字,好讓姿勢保持挺直。

    老實說,中國武警要怎麼訓練,西方媒體平時根本不會報導,可是八月北京奧運會派出九萬四千名警力,是參與賽事的各國運動員總合一萬五千人的九倍。而為什麼派出這麼多人?就是要確保來北京的遊客,或者本地的中國人,沒有人可以輕舉妄動,作出違反北京政權嚴格規定的事,特別是抗議中國佔領西藏。』
  • 05/11 12:38, 2008
    引述 :『別小看你我每天吃的白米飯,它已經快要成為國際戰略佈局的工具了。

    在今年二月就傳出打算成立的稻米輸出國家組織(OREC),因為泰國等稻米出口國家的積極推動,已經越來越有成形的趨勢,但引發的爭議也不少,以現在的世界糧食貿易體系來看,OREC不要連原來的目的沒達到,反而讓東亞一體化破局甚至變成一場糧食災難』
  • 05/11 12:13, 2008
    引述 :『理性之所以值得推崇,則源於一切理性都發基於情感-對人的關懷,因為有關懷才需要介定一套普世概念使其盡善盡美。然而怕的是,在缺乏辯證及潮湧而來的迷思下,這微小而基本的概念就要被抹殺了。


    張愛玲說:「多數的年輕人愛中國而不知道他們所愛的究竟是一些什麼東西。無條件的愛是可欽佩的─唯一的危險就是:遲早理想要撞著了現實。」如果同理心消失了,撞著現實的中國人,你們將何去何從?』
  • 05/08 02:41, 2008
    引述 :『文章作者羅比‧巴聶特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專門研究當代西藏的專家,評論的是著名旅行作家皮可‧艾爾的新書《開放的道路》。他在文中把這本書放在目前西藏政治局勢裏來論述,並且小心地收集各式報告,鋪陳事實,過濾去謠言與讕言,把拉薩暴動、藏人起義事件還諸大的政治與社會架構,並提供了西藏當代抗議運動的簡史。

    更有甚者,他在第二部份的書評部份,亦站在更大的角度,提出艾爾書裏所呈現信眾如何看待達賴喇嘛的信仰角度,也對他作為全球的佛教重要領袖,以及一國的政治領袖的難題與掙扎加以分析,並且提出許多重要的結論。』
  • 05/08 01:29, 2008
    引述 :『那一年,甫擔任實習醫師,初嚐踏入社會的酸甜苦辣。』
  • 05/07 23:41, 2008
    引述 :『自從1998年4月開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十年來一直名列台灣前三大環境議題的蘇花高案,漫長的戰役之後,4月25日上午,在青搞花行動聯盟、花蓮後生會、化作春泥更護花聯盟、太魯閣族學青會和這兩年操作公民媒體相當成功的蘇花糕餅舖串連下,在環保署即將進行蘇花高環境影響差異環評大會前,以音樂形式為主(原住民歌手小美、Hani、新生代社會議題樂團農村武裝青年)和柔性的「反對貿然興建蘇花高」穿插演說,換來了環評大會將蘇花高案退回交通部的中短期勝利確立。』
  • 05/07 21:29, 2008
  • 05/07 04:11, 2008
  • 05/07 04:06, 2008
    引述 :『今天中國時報的社論開啟了一連串跟教育有關的問題,主要是因為一則新聞,前法務部長廖正豪也討論關於教育現狀之下標準答案給予學生的陰影,這篇文章讓我又重新回去看了龍應台寫的《幼稚園大學》(收錄在野火集),再次觸動了不同的心靈。

    自己讀了大學之後才慢慢感覺到教育是怎麼一個回事,但是這些都不是我今天想要講的重點,而是我從今天的中時社論上面發現了一篇文章《搶救作文 從寫日記開始》,讓我感覺還好玩的,但是就針對寫作這一個部份,作者的想法好像有點完美主義了,當我們發現現在教育體制跟寫日記結合之後,一切的想法可能就會大幅改觀。』
  • 05/07 03:45, 2008
    引述 :『先進的國家中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他們對糧食作物的消費其實佔的比例是不高的,主要的生活食物消費常常有肉類食品或其他的替代穀物,一方面是因為人對於糧食需求彈性本來就不高,我們不會因為今天稻米的價格大幅度的下降多吃好幾碗飯,相對的也不會因為稻米的價格爆升而少吃幾碗飯,所以相對上來講糧食需求是比較固定的。』
  • 05/06 23:36, 2008
    引述 :『這一篇是藏族女作家唯色,在華盛頓郵報上接受訪問的翻譯。她的網站,看不見的西藏,目前有最多關於西藏的最新消息,與藏人的聲音。她在訪問中談她自己的家庭背景,成長經歷與寫作目標。說不定不久的未來,外國記者的新聞稿,都會參考她的消息來源。』
  • 05/06 23:18, 2008
    引述 :『因為在馬來西亞巡迴演講期間,碰到世界書香日,當天應邀接受馬來西亞全國聯播的廣播節目採訪談閱讀。隔天,在當地報紙上看到一幅圖片,有一所學校舉辦閱讀活動,只見操場上坐滿了學生老師與家長,每個人手中都拿著「課外書」在閱讀著,場面相當驚人,想到閱讀要這麼來推動,也不免為我們的孩子覺得難過。』
  • 05/06 23:16, 2008
  • 05/06 14:44, 2008
  • 05/06 14:44, 2008
  • 05/06 14:34, 2008
  • 05/06 14:08, 2008
  • 05/06 02:08, 2008
    引述 :『為什麼日本人如此輕易地破壞文化遺產?被摧毀的東西一去不復返。
    這兩棟郵局大樓,應用了日本傳統的柱與樑簡單結構於現代建築/現代風格,因此,它們顯然異於效仿西洋建築的大樓。這些設計與日本有強烈的連繫,並受到Antonín Raymond與Bruno Taut大力讚賞。』
  • 05/06 02:04, 2008
    引述 :『Over the past few years numerous educators have called for an end to the ban on local universities admitting mainland Chinese students, but the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DPP) government has shut its ears to the appeals all along.』
  • 05/06 00:33, 2008
    引述 :『艾未未,(“中國藝術文件庫”藝術總監,2008北京奧運會“鳥巢”(國家體育館)的中國顧問……最近,又入選了英國《藝術評論》雜志“全球當代藝術界最有影響力100人物”,位列第71,在華人藝術家中排名最高。)在雪梨接受記者訪問時,公開批評北京。說北京政府所煽動的愛國主義,「太盲目;是一種沒有清楚智識理念的情緒。他們這麼興奮,根本是一種瘋狂。」』
  • 05/05 23:12, 2008
  • 05/05 23:04, 2008
  • 05/05 22:40, 2008
    引述 :『這一篇主要是探討奧運火炬在世界最高峰所引起的爭議。中國與尼泊爾政府的強硬動作,已經引起眾多登山客的不滿。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Policy Research)戰略研究教授布拉馬‧切拉尼在《印度時報》上所寫的這一篇社論,則提醒了我們相關的環境議題,還有中國軟硬兼施、以遂政治目的的手腕。』
  • 05/05 22:26, 2008
  • 05/05 13:20, 2008
  • 05/05 12:24, 2008
    引述 :『RSS ,Tag ,Trackback ,Wiki,Widget,這些上層社會中的菁英階 級創造出來的玩意,真是他媽的見鬼了。筆者四年前接觸Web 2.0 技 術文件,就覺得這些東西應該送進墳墓裡去,一般人實在太難理解了。』
  • 05/05 12:16, 2008
    引述 :『十年前天下幻想著以海闊天空作為對教改的願景,十年過去,一般對於教改的檢討貶多於褒。本來改革都是痛苦的,尤其是教育改革,因為價值觀不停的改變,政黨輪替的同時不巧又逢上全球化、網路化等世紀大變革,難免讓改革顯得缺乏方向朝令夕改。關鍵能力專刊中舉了很多事實也加了不少論述,確實值得家長一讀,可是,讀了又能怎樣?這是我的懷疑。』
  • 05/05 12:01, 2008
    引述 :『五月二日迎奧運聖火,大量內地遊客是可以預期的,另一批不為大家注意的,就是八大的內地學生會成員。

    這幾年如果有去過大學的,當發現香港各大學都收了大量的內地學生,這般力量日益壯大,到今次迎奧,如鏗鏘集所訪問的,就是一些內地來的大學生,他們和香港人所不同的價值,交流當然是有,但自成一派則亦是不容忽視的事實。

    林忌從來不反對大學招收內地學生,可是當每次看到,香港有大量年輕人「有人冇書讀」之時,不禁想問問,為甚麼香港的大學入學率如此的低?難道香港的年輕人特別蠢嗎?為何可以有位收內地生,卻沒有位收本地生?』
  • 05/05 11:56, 2008
    引述 :『美國獨立音樂大團 Death Cab for Cutie的歌。』
  • 05/05 11:46, 2008
    引述 :『Wired雜誌在兩周前有一篇長文,發表「12種可以讓你的大腦更聰明」的方法。這樣的文章我還蠻愛看的,有人說這種路邊科學報告「不可信」,但先信的人就先多一個武器。』
  • 05/05 11:42, 2008
    引述 :『Face it: Your IQ is basically hardwired. Still, there are lots of ways to get smarter — to max out your so-called functional intelligence. Think of it as a software upgrade. Our guide to better brainpower shows you how to boost your memory, sharpen your concentration skills, and even pop the right combination of drugs and supplements. Start download now.

    12 Hacks That Will Amp Up Your Brainpower
    1: Distract Yourself
    2: Caffeinate With Care
    3: Choose Impressive Information
    4: Think Positive
    5: Do the Right Drugs
    6: Juice Your IQ Score
    7: Know Your Brain
    8: Don't Panic
    9: Embrace Chaos
    10: Get Visual
    11: Exercise Wisely
    12: Slow Down
    Plus: 6 Intelligence Myths Exposed 』
  • 05/05 01:44, 2008
    引述 :『寫部落格文章並不是件難事,隨手一揮就可以輕輕鬆鬆寫出一長串,不過如果文章是要公開、想要吸引大量閱讀者,那文章的結構、用字遣詞、正確性那就不容忽視,那該怎麼寫呢?』
  • 05/05 00:31, 2008
    引述 :『不經意才知道今天是五四。或許在今天來看基‧索爾孟的這一篇文章,是有特別意義的吧。索爾孟在《日本時報》上寫,什麼是西方,文中把西方定義為一種心態,由三種特質構成:發明創造、自我批評與兩性平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