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08

情義交換?

今天在某某看到幾則報導,它說台灣對四川震災大手筆的援助,換來的卻是中國官方在WHO上的一貫打壓。它認為,台灣對中國有「情」,中國也應對台灣有「義」。

奇怪的論調。某部分中國憤青也認為中國官方開發、文明化了圖博(有情),所以藏人也應該對中國共產黨俯首稱臣,宣誓孝忠祖國(有義)。這種情義交換的邏輯看起來跟該報有點相似。

幫助人就理所當然要得到期望中的回報?寓言故事《黃鶴報恩》的意涵是這樣嗎?我以為「黃鶴報恩」的意涵是鼓勵人們知恩圖報,而不是利誘人們去幫助他人或他種生物,更不是以利益為出發點來提倡幫助弱勢。

更何況,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幫助災民是因為他們是人,不是因為他們是中國政府的子民。

也難怪,台灣總是想以金錢外交的手段來買到他國的支持,然後遣責人家在聯合國上噤聲或往更大的勢力靠攏。以利益交換為準則在衡量別人是否值得的時候,就不要怪人家也以利益(國泰民安、荷包飽滿)來考量要接受誰的援助。

我以為,道德是用來自律的,不是用來要求別人的。(雖然我也做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