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08

青春嘛

前陣子朋友的部落格發表了一篇文章,大意是在講圖書館閱覽室(自修室)內打情罵俏、嬉戲的國中生情侶。

Shine:
“醉翁之意不在酒,館友之意不在書啊。

說不定他們在圖書館happy完之後回家就會用功了;說不定他們書已經唸了n遍但還是不知道讀它的意義,所幸乾脆跟男女朋友探求生命的意義...

不過在圖書館吵是滿白目的就是了...”



然後在回應裡面,不知為啥就把外面親親我我、抱來抱去的情侶也扯進來了。

友:
看來
我們都是保守的人
對於這些人
真的是......無言阿
祝他們 "一路好走"<==懂意思嗎?哈哈


##CONTINUE##
Shine:
“如果按照法國人的邏輯,情人愛怎樣卿卿我我是他們的自由,在公共空間建構一個私人的親密空間也是他們的自由。他們反而覺得別人一直窺探他們的親密空間侵犯到他們的隱私。

愛怎麼看待他們也是我們的自由,不過台灣人被「閃」的容忍度與接受度不太高就是了。

如果人能完全不在乎他人眼光,只用自己內心的道德法庭批判自己的行為,應該會過得滿快樂的...

「人 總是不到挫折失敗,才知道要好好努力」

對啊,但這也沒什麼不好。人類要成長是需要探索的,青春期本來就是開始尋求自我認同的階段,一直持續到青年成年也是。

依遁社會價值、約定俗成、長輩同儕的諄諄教誨是很好,畢竟那是一條最最保險也保守的路。
但抱持懷疑與科學的精神,對自己誠實,親身去嘗試與體驗各種不同的可能,也沒什麼不好。

只是我們的社會不太能夠支持年輕人去探索就是了。社會福利還沒進步到像歐洲一樣,可以讓年輕人花好幾年的時間去探索世界,嘗試最不保險也最具挑戰性的路。有些歐洲的企業甚至會出錢讓員工去世界各地探索一年呢...”


友:
不過 講實話
這裡是台灣
也許國外不覺得怎樣
但是 畢竟是一個安靜的公共場合
應該還是要尊重裡面的人

被"閃"是什麼意思??

也是阿 這是所謂的
只要我喜歡 沒有什麼大不暸嗎?


你說的挫折
是比較正面的
這的確很好
能讓我們成長
去探索很多的事物

不過 我說得挫折
就是跟我一樣不好的例子
像我
就是國中沒有好好的用功
所以只能讀到耕莘
我只是覺得
要玩當然ok
但是 不要搞到最後
讓自己後悔
雖說現在的學校不代表一切
不過 還是不要讓自己有機會後悔比較好^^"


Shine:
“呃…當然,人在行使自由的時候不能妨礙他人自由。在圖書館吵鬧就妨礙到他人了,應該有所節制。我的意思是,那些在樓梯間或長倚上,不顧他人眼光,摟摟抱抱的情侶,也是值得尊重的。

有些人覺得情人間的親密動作很刺眼,以「閃光」戲稱情人,以「閃」戲稱親密行為。

「不見棺材不掉淚」是人的本性。「浪子回頭金不換」值得鼓勵。(好偉大啊)

恭喜妳學到了第一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聽起來好嚴重啊)”

友:
恩....你覺得值得尊重?
為什麼這麼覺得?
我只覺得他們很不要臉...
我也很討厭情侶在捷運上摟摟抱抱
活像圖書館是你家.捷運站是你家
感覺很沒水準

那不是"去死團"在用的詞?
我對他們這種行為只是鄙視
說我保守馬 在某些層面算是
我就連看到有人穿校服牽手也討厭 尤其是國中生

人總是這樣
這是通病阿
看看現在每天在玩的人
每到考高中 大學才在想怎麼辦
不能怎樣 自己造成的

哈 好像是喔!


Shine:
“我覺得他們也是值得尊重,在閱覽室內吵鬧妨礙他人閱讀權利的除外。在捷運或樓梯間放閃光的,他們也沒做錯什麼事,也是正正當當、堂堂正正地在追求自己的快樂。每個人都有追求快樂的權利,只是要自己考慮清楚後果(在公共場合放閃光可能被人覺得沒水準、離婚可能影響孩子的心理等等)。

另一個原因是,那些所謂「愛玩」的國高中生,他們這樣活在當下也沒什麼不好。要考慮未來,對自己當下的行動做出明智的決定,需要有充足的資訊,但我們的社會、學校跟大部分的家庭都沒辦法提供學生充足的資訊。時代變遷太快是一個原因,另一為台灣人喜歡以自己的經驗來指引別人。青春期的學生通常都是被告知要好好唸書,將來當白領,志願要唸醫科、電資、法律,但他們卻不知道自己對醫生、工程師、律師的專業他們有沒有興趣,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接受那樣的生活,不知道教科書上的內容除了考試升學以外還能帶給自己什麼,不知道未來的世界長怎樣,不知道自己現在跟未來的關聯。學校、社會、家庭都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能夠告訴他們這些,就算能夠告訴他們一部分,也不能把握他們都能通盤了解、體會。我們現在吃過的鹽多了,體會到英文乃吸收知識與成為國際村一員之必要,知道數理學科乃邏輯思考之必要,知道國文為文化傳承、表情達意,甚至是提出道德批判之必要。但是這樣東西是需要人自己去體會的。要人放棄自己當下想要的一切,遵循社會、學校、家庭的教誨,把那些價值當做自己人生唯一的燈塔,無異緣木求魚。教育,充其量不過是經過整理,指引人的方式「之一」。所以當有人以自己的方式,不管是逃避還是積極體驗,我覺得,都沒有錯。
(這一段整個很八股啊...囧)

我反而覺得,把自己完全交給書本、考試跟分數,才是逃避成長,逃避人生。但這也值得尊重。因為,當有一天這樣的人突然接收到外界的衝擊,或許會爆發出更大的激流。”


友:
也許是吧!
但是 我還是不喜歡
當然那是個人自由啦
不過 我只覺得那樣有點....不知道該如何形容
抱就算 還要接吻
真的是快受不暸

玩 每個人都愛玩
連我都不例外
但是 玩的同時
得先把自己的本分先做好
有的人玩到功課沒寫
書還沒看
甚至每天不知去哪廝混
那我真的覺得很誇張

大人馬 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教科書的確很死 會了 不代表什麼
我聽我老師說
大學的護理系學生
學理各各強
技術各各弱
所以書學會 如何運用在生活裡倒是比較重要

這點 我個人認為
小孩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何必逼他
我活到18歲
並不覺得學業一定代表一切
但 學業依然重要
可我覺品性.禮貌更重要



然後,之後的回應還有...
一群不上進的XX



話說我國三也是跟我前男友上圖書館鬧的

現在單身真的是報應

XDD



突然發現,在那個討論串裡面希望那些制服情侶國中生能夠更長進的,都是些青春玩得挺嗨的人。聲援那些小毛頭少男少女的,卻是一個在青春這張卷的姓名欄填上死阿宅,然後交白卷的準大學畢業生...XD


離上次畢業兩年了,現在又要畢業了,希望兩年後還能再準時畢業...

2 則留言:

  1. 沒想到有我們倆的對話!!
    哈哈

    回覆刪除
  2. 對啊...妳們的世界比較有趣啊...

    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