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08

人脈?

最近放現一件有趣的事:很多人喜歡將人際關係比喻為人脈存褶。似乎也不少人認為,交朋友是在累積人脈,貯蓄資源。

另一件有趣的事,人們喜歡將朋友依功能來分類。例如成績不錯的朋友,他/她的功能可能包含生產作業;那個朋友是唸電資的,他/她的功能可能包含修電腦、借軟體;這個朋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他/她的功能可能包含拿來揶揄、口舌消費;這個朋友面貌、體格符合自己的美學標準,且性愛觀念開放,他/她的功能可能包含了滿足生理需求。而且許多人對朋友的功能與其所能提供的服務的興趣,遠比對他的想法或生活還來得有興趣。當人們自己對其朋友能提供的功能的需求消失後,或者當人們找到在功能上可以取代的替代時,該朋友的價值也跟著下跌(供需關係)。

人們也喜歡將交情量化,認為人脈是個存褶,可以提領但也需要儲蓄,一種不成文契約。人們會去幫助朋友(儲蓄),在需要幫忙的時候也會依交情的深淺或人情債的多寡,來尋求功能上能滿足這個需求的朋友(提領)。例如朋友心情不好,今天就買打啤酒當他/她的垃圾桶,改天自己垃圾滿到喉嚨的時候,就把垃圾倒過去;正妹可能偶爾會陪宅宅聊天,當她需要司機或駝獸的時候可能會找他。而人們也會依個人的可能功能與執行功能的效率,來決定要不要投資時間在他/她身上。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人類制度可以化約成貨幣跟契約的關係了。

當這個觀念帶入企業時,就會將人們依其功能分部門,可以整併、拋售或裁撤,以追求利潤最大化。



今天聽到一個理論,那個理論說,每個組織都有三種人:第一種是解決問題的人,第二種是有問題的人,第三種是製造問題的人。每個組織裡面都有人可以解決問題,而第二種人就是到那個組織尋求解答的。而第三種製造問題的人,喜歡懷疑東、懷疑西,製造問題,製造大家的困擾。

Well,我覺得第三種人沒什麼不好啊。懷疑為科學之母。科學的精神就是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懷疑每句話背後的成見,懷疑每個行為背後的動機,懷疑每個習以為常、根深蒂固的觀念與習性。這樣很好啊,只是可能會造成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就是了。



今天還有一個有趣的對話。

女人天生愛美嗎?

「女人是『被認為』應該如此。」

「人天生會追求肯定與自信,不管是女人或男人。」

是的,外形上符合主流美學的標準,的確可以帶來自信。那麼,若人都有追求肯定與自信的欲望,這樣代表人天生都「愛」美嗎?人天生都希望自己的外表能符合主流標準嗎?人天生都願意付出努力與代價以使自己符合這樣的標準嗎?

1 則留言:

  1. 這也是另一方面的物盡其用~人盡其才啊!!
    "朋友"間並沒有任何契約,也沒有任何義務!
    將朋友視為一種投資也無可厚非,不過既然是投資,那麼相對上便有風險,比起建立廣大人脈,個人認為還是寧缺勿濫為上!!!

    至於愛美的問題,我想沒有人會希望自己天生醜陋的,但是雖然人天生都愛美,並不代表所有人都會為了追求當代主流標準而付出相對的努力與代價的!!畢竟那是相當麻煩的事情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