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05

哥薩克

哥薩克,列夫.托爾斯泰/著,草嬰/譯,木馬文化

一、盧塞恩

「人類的生活就是這樣安排的,只有金錢能給人幸福,那又有什麼辦法呢?我
不能不理智地去看待這世界,也就是看待現實。」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嗎?難道人的生活都是在法律範圍之外渡過的嗎?其實人
們的生活只有千分之一是屬於法律範圍,其餘都越出法律範圍,而在社會的習
慣和觀點內渡過。」


二、阿爾培特

「您大概認識她,大家都認識她。我不作聲,只是默默地望著她。我知道我是
窮樂師,可她是貴夫人。這一點我很清楚。我只是望著她,沒存什麼妄想。」

「我還活著,怎麼要埋葬我啊?」阿爾培特精神恍惚被抬進屋裡時喃喃地說。


三、三死

「一個月後,貴夫人的墓上蓋起一座石頭小教堂。車夫的墳上卻還沒有石碑,
墳上長出嫩綠的青草,成為這裡埋葬著一個人的僅有標誌。」

「鳥兒在樹叢中撲騰,興高采烈地啁啾;蒼翠欲滴的葉子在樹稍上快樂而寧靜
的颯颯作響,而那些活著的樹木的枝葉也在倒下的死樹上面莊嚴地微微晃動。



四、家庭幸福

「我們不要竭力去恢復原來的生活,」他繼續說,「我們不要自己騙自己。原
來的焦慮和激動都沒有了,那真該謝天謝地!我們用不著去追求和激動。我們
已追求到了我們所要的東西,我們已經夠幸福的了。現在我們應該隱退,給也
們讓路。」


五、哥薩克

貴族奧列寧,厭倦了上流社會的虛無,自願到高加索山林自由生活,而在純樸
的哥薩克人間,體認幸福的真諦乃在於愛和自我犧牲。

他在愛欲和他自我犧牲的信仰交熾時左右為難;當地哥薩克與山匪世世代代相
互殺戮,他百思不得其解;決心要與俄羅斯人不相往來,卻還是應邀有瑪麗亞
娜出席的聚會。

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


五、波利庫什卡

波利庫什卡,聲名狼藉的小人物,奉主人之命外出取款一千五百盧布。在回程
的途中不慎遺失,一天不敢回家。最後回到了家,以上屌自殺解除罪惡感。

撿到該筆錢的杜特洛依,不捨地將該筆錢上呈給主人;獲得主人全額贈予的高
興;他花了四百盧布買了一個自原從軍的人,替他的姪子上戰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