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5

狼圖騰

狼圖騰,姜戎/著

主角陳陣,來自北京的知青,自願到內蒙古邊境的額侖草原插隊,跟著牧場老人、牧民學習草原的一切,草原狼的一切。陳陣與知青朋友們楊克、張繼元來到草原上生活,一起探索草原的奧祕,草原民族的精神。

在 草原上,這些來自北京的知青們跟著牧民與狼奮戰,緊張刺激而又神祕驚奇。草原牧民敬畏狼,他們的一切深受狼的影響,白天放牧要防狼,晚上要守夜,草原人與 狼鬥勇、鬥智,人馬犬在戰場上跟狼拚命,而人死後天葬又餵狼,狼守護草原免 於草原上其他牲畜的破壞,跟草原一起存在。

陳陣與楊克採索草原上的生物,機靈勇敢與狼拚命一搏的野兔,機警多窟的獺子,果敢剛烈的兒馬子與蒙古馬,忠心護主的草原狗,自由高傲美麗的天鵝,草原快腿但智力不足的黃羊,跟農耕民族的異曲同工之妙的白羊與野鼠…。

陳 陣想探索草原狼,跟楊克一起去鑽狼洞,掏狼崽,養小狼。開始他對小狼的溺愛,與小狼的友情,對小狼的崇拜。他從小狼身上學習狼的精神,尊小狼為師,小狼以 身教他勇敢、智慧、頑強、熱愛生命,勇不屈服,並藐視嚴酷的環境,建立起強大的自我。他從中發現草原民族的狼精神,發現華農耕民族羊性格上的缺失。

然而,農耕文化開始吞噬草原,陳陣、楊克與老人對破壞草原的人感到奮怒,卻又阻止不了那些人大舉殺狼,吃自由高傲的天鵝、吃與草原牧民感情深厚的狗、農墾脆弱的草皮、致力於將綠意盎然的草原墾成沙漠……

尾聲,小狼以生命給陳陣上了最後一課,草原也成了沙漠,留下心酸……

最 後的理性探掘,批判儒家寫的的歷史,以農為本,獨尊儒術,抹殺游牧,貶損「四夷」的歷史。從炎黃到清末狼血與羊血的歷史,狼血輸入羊血的救命史強國史,羊 血對狼血的同化史。他指出民族性對民族生存的影響,狼性格掌控不當的法西斯危害,羊性格導致的滅種危機。華夏農耕民族的血脈緣自草原,龍圖騰緣自狼圖騰, 草原游牧民族長期不斷對農耕民族輸血混血,斷斷續續延續了狼圖騰的四不精神──兩句早期的儒家格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 移,威武不能屈」──不息、不淫、不移、不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