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08

權力風暴 (Lions for Lambs)


影片有三個主軸:自欺欺人的政客與在利益與道德間掙扎的記者,懷抱理想與熱情的教授跟冷漠又優秀的學生,與兩個為了自己的理想而自願參加戰爭的大學生。



對處理新聞的方式感到懷疑,對替政府傳聲感到不安的記者。
It's not a gift. It's propaganda. We don't have to broadcast everything the government wants.


對政治、政治人物、代議民主感到悲觀與失望的學生。
Political science, Doc. What's scientific outside of the psychology behind how much shit voters will swallow before they notice? The science part, it's really only about how to win. Not how to govern, not how to make anybody better, just how to win. No matter how stupid or two-faced or criminal you look.

##CONTINUE##


即使已接受悲觀的事實,依然持有理想去面對悲觀結果的教授。(真是熱血激昂的喊話)
"Rome is burning, son, and the problem is not with the people that started this. They're past irredeemable. The problem's with us - all of us - who do nothing, who just fiddle, who try to manoeuvre around the edges of the flame. And I'll tell you something, there are people out there fighting to make things better. You think it's better to try and fail than fail to try?"

"But what if you end up in the same place?"

"At least you did something."

政治真的是一個很容易讓人厭煩的東西。我有的時候會對它感興趣,有時候會翻翻報紙(是的,翻報紙,我很不願意浪費太多保貴的上網時間點閱各大報的新聞,即使我花很多時間在網路上 XD)看看那些權力菁英最近在忙些什麼,看看那些學者在說些什麼;大部分的時候,我都不知道各大報上面的頭版是什麼。

有時候會把訂閱的RSS最新政治文或評論文都看過,有時候連標題都不想看都直接按下"Mark all as read"。

有一天,我突然對那些政治、公眾事務、評論的部落格跟網站感到很煩,就把我訂閱的RSS都整理、分類。從此以後,它們都是在我把朋友的、輕鬆有趣的新文章都讀完後才會去挑著看一下,偶爾把調性超出我能夠盯著營幕讀完的耐性的部落格給退訂,不是因為它們太長,只是因為我覺得它們除了讓我覺得很煩、很疲倦,又沒有辦法引起我去認識、去思考議題。

我想,我算是屬於對政治冷漠的人之一吧。但我對政治、社會、公共議題也還算是有些興趣,只不過不是每天都對它們所包含的所有議題都有興趣。每到選舉就有一堆政治人物開始作秀,拚命找小孩子抱起來親,拚命找在半空中的手抓過來來握。不管有沒有選舉,政治都充斥一些莫名其妙的嗔言跟裝神弄鬼的數據。除了把政治當作變態心理學來研究外,我實在很難找出勉強自己關注它的理由。

好吧,有一個了。政治就是治理眾人的事,它太重要了,即使在講求專業分工的現代,也不能把它交給少數權貴來操縱,特別是當那些權貴是聖人兼大盜的時候。

不過我很懶,最喜歡的廣告台詞是「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更何況大半的時間都已經花在生死攸關的事務上了,所以我只有心有餘力的時候才偶爾把眼光飄過去看看現下發生了什麼事。還好現在資訊科技發達(太發達了),還有獨立媒體跟部落客熱心幫忙從爆炸的資料中撈出重要的資訊跟知識。不過還是很多,「政」海無涯,不可斗量(回頭是岸?) :s。


最後那兩個自願參戰的大學生沒有得以實現他們的理想。他們在塔利班軍的包夾下,選擇站起來,頂天立地地被槍斃,like men。然後不到幾秒飛機就飛回來把塔利班軍的殘黨給炸光了,援軍也抵達了。戰場上的雄獅就這樣為了坐在華盛頓辦公室的羔羊犧牲掉,這是對愚勇的雄性中心主義的一個諷刺,還是對無畏地為理想而行動的一個感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