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08

海浪濤濤

風雲起:

「學校」=「監獄」or「學校」∈「監獄」?


wosindsie 我在住處搭公車轉捷運的路上,會經過一間國小,從我搬來這個地方(約一年前),每次經過那間小學,我都會看到一個紅布條,上面寫著:「輟學者每日罰款三百元」你們看到這行句子,有什麼想法?


(1) 在「對學生來說是監獄」這句話裡,這個「監獄」標示了什麼意義呢? (2)「把人訓練成為社會的一分子」,跟人的社會化,是一樣的嗎?


人有沒有「懲罰權」?如果有人問候我娘親,我有權利要求他道歉,因為他傷害了我的情感嗎?如果有人弄壞了學校的東西,我們有權他做勞動服務嗎?如果有,而這些要求違背了他的個人自由意志,索取他的人身自由及時間。那麼索取的限度到那裡?包括一個人的生命(生存權)嗎?



浪濤盡:

《規訓與懲罰》讀了一半。大概是因為學校、軍隊、工廠、監獄有太多在肉體上發揮極高功利跟經濟效益的共通點,所以大家比較喜歡師生互動頻繁跟沒有圍牆的學校。(胡思亂想的,哈哈)

上面那則整理過的版本: 開放的是體制/教師/學校圍牆?

10 則留言:

  1. 看到「輟學者每日罰款三百元」,只讓我覺得,好貴@@""

    開玩笑的啦"^^,還記得中學時期看的麻辣教師GTO,裡面的老師為了幫助那些不想讀書的學生們,上山下海時的情節,到現在還會覺得感動。

    至今,台灣的教育變的好奇怪,「輟學者每日罰款三百元」,輟學的孩子們他們一定是因為有理由在會抗拒來學校,可能因為學校的同才暴力、升學壓力、老師的言語傷害。而學校沒有協助孩子們解決問題,只張貼了「輟學者每日罰款三百元」,「罰款三百元」好像在說明著輟學是種錯誤的行為......

    不過說真的謝瑋,我覺得你好像有點太過理性化思考了一點,通常這種人都讓我覺得他是在壓抑自己內心的感受耶......

    如果有人問候我娘親,我當然是一拳揮過去阿,誰管我對他有沒有懲罰權,一切就是那麼快意恩仇,而人生不就是要這樣才能感到痛快嗎??

    回覆刪除
  2. 是啊,這樣可以感動痛快,但是不能解決問題。我們已經過了不打不相識的年紀啦...XD

    太理性嗎?或許吧。感情上,我也希望我能親手痛快宰掉殺人兇手,但一個人會脫離常軌,背後一定有許多不單純的原因。但「以眼還眼」不正是現在西方跟伊斯蘭激進派的交涉方式嗎?刑罰是做為一種規訓與一種懲罰,那死刑是做為一種規訓,一種懲罰,還是只是一種報復?死刑具有改造、教育罪犯的效果嗎?沒吧。如果它只是一種報復,那它還有懲罰的意義嗎?還算是懲罰嗎?

    理性,只是我去了解這個世界所借助的工具,也是建立處世原則的一個工具。當然,也不能太極端...XD

    回覆刪除
  3. 你們可以說一個是理性派代表人物一個是感性派代表人物啊!!一個用理性看待一切,一個交由情緒所主宰,但這不代表你們缺乏理性或感性,只是每個人面對事情所選擇的處理方式不同而已,不過也因為所有人都不盡相同,這才有樂趣可言啊!

    回覆刪除
  4. 死刑,一直是我希望不要廢除的制度。與自己的復仇心態強盛有關,覺得那是一種懲罰、一種復仇、同時也具有嚇阻的效果。

    我覺得報復與懲罰應該是不互相衝突的吧!

    柳風,好久不見阿!!興大過的好嗎?你說的對,世上就是有這麼多不一樣想法的人,人生才顯的有趣啊!!

    回覆刪除
  5. 對了,死刑是否具有赫阻效果,至今仍未證實。有些研究顯示死刑不但不具赫阻效果,反而還具有殘忍效應。

    當一個人被迫生存在社會邊緣,當他終於無可忍受,什麼都不在乎的時候,拖幾個人陪葬,找幾個人發洩、報復他對社會的不滿,是不會因為知道自己會被判死刑就收手的。當然,這種情況似乎比較會被認為是精神狀況異常。

    倉廩實而知禮儀,衣食足而知廉恥。或許可以再加一個,生活得有尊嚴,受人關心、敬重、在乎,才會知道生命的價值。

    如果生存權可以做為報復、懲罰的對象,那麼一個人(或者說被認為思想偏差、精神狀況異常的人)依造這樣的邏輯向他人實踐他的正義,也就不足為奇了。


    聽說柳大文豪還沒到興大去...

    回覆刪除
  6. 死刑的作用!!大概是能給予大多數受害者家屬心靈上的一些慰藉吧!!畢竟活著的人有時必需靠些什麼來得到平衡的!!




    好久不見啊!!
    我七月底才下台中啊!!

    回覆刪除
  7. 或許吧,「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殺父之仇不共載天」、「此仇不報非君子」等等畢竟是自古傳承的文化跟人性,不是隨隨便便可以超越的...XD

    已經跟教授約好啦?

    我有兩個同學成大電機跟醫工,太早下台南,實驗室沒有位置給他們...

    回覆刪除
  8. 新加坡以嚴刑立法,他的社會犯罪不就挺少的嗎?

    對了,談到死刑,想跟你推薦一本我覺得挺有深度的漫畫書"死亡預告",作者是"間瀨元朗"。

    在講述某個國家頒布了名為國家繁榮維持法的法律,讓所有國民在進入小學時要被注射預防疫苗,其中有千分之一機率會被打入含有致命性物質的奈米膠囊,此膠囊在中選者成年時會爆裂, 二十四小時後即奪取性命,但在中選者死亡的前一天, 政府會派人遞送一張名為逝紙的死亡預告,讓中選者有足夠時間準備與親人和這個世界道別.中選者死亡後, 家屬能得到撫恤金,但如果中選者收到逝紙後胡作非為, 其家屬不但領不到撫恤金,還得負擔中選者的刑事責任與金錢賠償.

    利用人民對死亡的恐懼,讓人民隨時感受生命的可貴而努力工作,增加了國家的生產力與出生率,但是卻犧牲了少數人民的性命。

    回覆刪除
  9. 新加坡的犯罪率較低,除了嚴刑俊法外,他們的守法精神、社會風氣、社會福利、文化、思想,甚至國民所得等等都該一併考慮。


    如果嚴刑俊法是社會犯罪的唯一指標,那歐美國家豈不天下大亂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