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08

醫療、科技,蘇花高?

其實這篇主要不是要談蘇花高,只是幾個關於醫療跟科技的隨想。最近蘇花高有借屍還魂的趨勢,讓我想到幾個月前曾經讀到一篇文章跟其討論。那篇文章說花蓮需要一條高速公路解決醫療問題,因為宜蘭、台北的醫療資源較好,而轉院、道路事故要是分秒必爭,所以要一條高速高路來滿足這樣的需求。另一個理由是有一條高速公路好通勤上班上學。

第一點,關於醫療。如果是要解決醫療問題,那直接獎勵、補助當地醫療機構會比較有效率吧。有個醫界的朋友跟我說,他當初剛畢業的時候,花蓮某知名醫院以台北醫院三分之一的薪水問他要不要去。我想,除非佛心來了,沒幾個人會願意拋棄親朋好友跑過去吧。

但我也必須承認我還沒驗證過那個〈薪水〉資訊,我也不知道這些資訊能不能從公開管道查到,畢竟這是雇主利用資訊不對稱來剝削勞工的〈秘密〉武器。如果有人找到,煩請更新我落後的資訊。

另外,科技進步神速,遠比蓋高速公路神速。現在遠距醫療都可以實現了,儀器、機械都精密到醫生可以遠距開刀了,NASA都可以在地球遙控機器人修理外太空的設備了。即使現在可能有風險,假使有,這些風險一定比蓋蘇花高的風險容易克服。十年,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如果說蓋高速公路是要彌補當地醫療資源的不足,那直接投資當地醫療資源〈跟資訊建設〉不是更快?

另有一篇關於利用鐵路整合區域的醫療資源的文章。東部緊急醫療。(感謝網友cobyyang提供)。

##CONTINUE##
第二點,關於就業。如果說是要依靠建設來帶動當地就業,那或許可以,如果承包商會雇本地勞工而不是移工的話。即使如此,蓋完了,十年後怎麼辦?

如果說蓋條高速公路好通勤台北上班上學,我想只有體力耐力都超級好的人才半的到吧。每天花來回四個小時走高速公路,再花兩個小時在都市塞車。每天花六個小時通勤〈跟八到十六個小時上班〉,真拚!

如果說蓋條高速公路好發展觀光,那麼我給予最誠摯的祝福。

如果說蓋條高速公路好讓產業東進,我想,只要當地有足夠的人才,自然會有公司進駐。我有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好吧,不只一個,這整篇都是胡扯。就我所知,有些SOHO族已經在花蓮定居、置產,在他們透天或樓中樓的房子邊享受自然風邊工作,每個禮拜只需去台北公司開一次會。我甚至還認識一個瑞士人在台北作瑞士的案子,咖啡廳就是他工作的地方。如果當地的人才夠多,自然會有人到那邊組團隊,也會有公司到那設立分部。當然,並不是每個工作都可以以專案的形式帶回家做,SOHO並不適合所有工作類型。但是,當研發跟創意團隊都聚集到某一個地方後,其他團隊也會在當地應運而生。總會需要個PM、Salse、Marketing來協調、行銷元件、服務跟產品吧。或許會說,這些很多都是外地人,對當地的就業沒有太大的幫助。但這些人所創造出來的財富,總是會有一部分是要用花再當地的,也就是說,消費增加了,經濟活動增加了。

如果說人們比較喜歡整間公司上上下下聚集在一間會議室面對面開會,那我想虛擬實境的技術可以比高速公路更有效率的滿足這樣的需求。說不定到時候,個人房屋的格局不再是只有臥室、浴室、書房、客廳、餐廳,還對多個工作室跟虛擬實境會議室。但這對只能住在蜂巢狀的小水泥隔間的都市人真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奢侈。 XD



但是,蘇花高其實到底應該還是信仰問題,如果認為親自開車回家是唯一安全的路,那就會覺得非蓋不可,除了高速公路,任何在台灣還沒出現過的替代方案都不可取。


總之,這篇不是在談蘇花高該不該蓋,是在藉題說科技真偉大,不能徹底解決,至少也可以舒緩很多問題,從醫療到就業〈雖然它也常常造成失業〉,甚至包括教育〈暨南大學李家同教授不就有在搞遠距教學嗎?〉但科技本身也還有很多問題需要克服。

4 則留言:

  1. 看到您的文章內容

    我有一篇東部緊急醫療的文章給您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cobyyang/17139759

    連台北那麼多醫學中心都會有急診病床滿床.造成邱小妹妹人球事件.區域的醫療資源的整合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寶貴的留言跟文章。受惠良多。

    回覆刪除
  3. 身為花蓮鄉民

    一直到最近才有機會搭高鐵從台北坐到高雄

    與台鐵的服務真是天差地遠

    只買三十列火車,就可以一天跑超過130班

    而且隨到隨坐

    就算是買不到座位,站一下就到了

    跟北迴線兩個禮拜前還訂不到票

    完全是兩個不同世紀的產物

    所以我也往提昇東部鐵路的角度寫下這篇看法

    http://www.wretch.cc/blog/cobyyang/16961141

    您提到的soho族因為高鐵通車,有不少人可以在中南部工作

    希望花蓮也能有這一天

    回覆刪除
  4. 希望花蓮也有這一天。也推您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