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08

外在、本能、直覺、膚淺

「只」看外在條件跟「優先」看外在條件要怎麼區分呢?「本能」、「直覺」、「膚淺」是指向一樣的行為感受嗎?


「只」看外在條件就是單單只從外在條件來認識、評斷一個人;「優先」看外在條件就是先從外在條件出發,逐漸認識一個人。

但當人們認為別人的接近是「只」看外在,而拒絕給對方認識自己與認識對方機會的時候,要怎麼區別對方是「只」看外在,還是「優先」看外在,還是只是單純「先」從明顯可知的角度去認識一個人?

人會看一個人的外在是一種「本能」,素昧平生、泙水相逢的兩個人,「本能」上也只能透過外在來快速認識對方,從外表、從家世、從學經歷、從經濟條件等等。

人會從外在來認識一個人是一種「直覺」,或許是與生俱來的本能,或許是被教育而來的機械反應。人會被外在條件好的人所吸引,尤其是外表好的人。人會機械性的對外在條件好的人產生興趣,人的「直覺」本來就是讓人在最短的時間內,在機會還沒失去前做出最有接近正確的(有利於生存率、物質快樂的)反應。

而人也會覺得一個人從外在條件(尤其是外表)去認識另一個人,以外在解釋一個人,是一種「膚淺」。
##CONTINUE##
這樣看來,「本能」、「直覺」跟「膚淺」都是指向對某種特定行為的感受。雖然在很多情況下,人們除了從外在來快速認識一個人外,沒有時間也沒有辦法可以對一個人建立簡潔又能降低誤差的檔案。但當認識一個人的依據牽涉到外在的時候,人們還是會感到這種認識是一種「膚淺」,即使它可能只是認識行為的「過程」的一小部分。

當人們覺得對方接近自己的目的是因為「有利」、「有色」可圖,斷定對方「膚淺」而拒絕建立關係的時候,人跟人之間要怎麼建立更深的關係?所以有關係的時候再發展關係,往往比沒關係的時候硬是去拉關係來得容易許多。

但即使本來就已經存在著關係,卻又認為對方想發展關係是建立在外在條件上而感到不悅,這樣又要如何能夠有更深的關係?

5 則留言:

  1. 姆...

    可以說是機率問題?

    用感受到的"膚淺"去決定要不要建立更深一層的關係..

    看你的文章果然還是必須清醒點再來比較好

    XD

    回覆刪除
  2. 我會好好檢討我的表達能力..XD

    回覆刪除
  3. 我有朋友提到
    能將自己的標價卡往上提升
    就盡量....
    只是怠惰好像比較適合我

    我的價錢一直處於狂跌的曲線...


    謝偉 快回來看看我們阿....

    回覆刪除
  4. 標價啊...XD

    過年去找你們拜年!

    回覆刪除
  5. 那你準備要跳樓特價大拍賣了嗎?

    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