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08

美利堅帝國陰謀 經濟殺手的告白2


美利堅帝國陰謀
經濟殺手的告白2




Author: 約翰.柏金斯
★★★


繼《經濟殺手的告白》後,約翰.柏金斯又以前經濟殺手的身份在本書中揭露美國政府、企業、媒體組成的「金權統治集團」及經濟殺手與豺狼的所作所為在亞洲、非洲、中東、拉丁美洲所造成的環境破壞、民主創傷與勞力剝削等等。


帝國的定義

支配其他民族國家並展露至少一種以下特性的民族國家:
一、剝削它所支配地區的資源。
二、消耗大量資源,且消耗量超國該國人口在全球人口中所占的比例。
三、維持龐大軍隊,靠精細的手段也無法執行其政策時,可動用軍隊。
四、將其語言、文學、藝術、文化各層面散播到勢力範圍內。
五、不只向本國人民徵稅,也向他國人民徵稅。
六、使其貨幣通行於掌控的地區。


除了揭密與爆料,約翰.柏金斯也希望並致力於改變世界,作者也樂觀的表示,他認為世界是可以改變的。《美利堅帝國陰謀》整理了四個「如何改變」的基本問題。

Q1:信心問題,亦即達成目標的可能性。以我們所處的位置,我們真能寄望改變?

作者指出許多非政府組織已經以行動證明,企業並非堅不可破,企業能改變且願意改變。如雨林行動聯盟全球金融運動主任 Ilyse Hogue 所言,企業願意改變的關鍵在於「企業是由人組成,那些人許多有小孩。他們非常關心未來。」


Q2:我們確信自己真的希望改變?

作者指出一連串不公不義的清單,說明我們必須改變這個金權統治集團打造的可憎世界。


Q3:世上是否有統貫一切的原則,讓我們的行動師出有名?如何確信我們的所作所為,不是將我們的道德、宗教或哲學價值觀強加在其他人身上,而是真的想創造可長可久的福祉?

對年輕人來說,上一代留下的爛攤子會衝擊到我們的下一代或下下一代,以及我們這一代。作者認為,這個原則就是「為地球上所有人創造穩定、永續、和平的世界。」


Q4:我們個人能做什麼?

作者列出長長的一串清單,總結就是透過「行動」、「消費」(拒絕盲目消費,亦即消費者運動)與「投票」,讓企業及政府清楚瞭解我們的訴求。


《美利堅帝國陰謀》主要是在揭露西方國家的流氓行徑,也抨擊了「血汗工廠」的事實。不得不聯想到,台商對建造「血汗工廠」,「功不可沒」。讀《美利堅帝國陰謀》,讓我想起兩年前讀的《全球化的許諾與失落》、《當企業購併國家》等書。《美利堅帝國陰謀》主要抨擊對象是美國的金權統治集團,而不得忽視的是,台灣的金權統治集團也為了其利益不顧環境與人權,這些金權機構甚至可以在我們的忽視下公然違反司法程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