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06

關於三通與產業外移的疑惑

  有人反對三通,認為「開放對岸商品進入台灣市場,或是開放對岸民眾投入台灣的勞動市場,或是政府以實質形式鼓勵企業家前往中國投資,基本上都是大利資產階級企業家的政策,實質上對中下層階級都沒有太大的好處」。

 我有個疑惑就是──台商要到哪裡去,干我什麼事?它們去或不去跟我有什麼關係?它們留或不留對我有什麼影響?對岸的人才能不能直接空降來跟台灣的人競爭跟我又有什麼關係?

  不讓台灣那些鑽營毛利的企業出去,它們大概生存不下去。它們去了,繼續死守那些毛利,或許也有大發利市的。它們開始賺錢後,會在台灣投資創造工作機會嗎?會花錢推動產業升級嗎?它們即使留在台灣等著被淘汰,工作機會還是一樣會消失,不是嗎?它們飛黃騰達後會繳海外營利或所得稅來建設投資台灣的教育嗎?

  開放台灣的勞動市場給對岸人才投入,台灣的勞工勢必要直接面對低價勞動力的競爭。但即使不開放勞動市場給對岸人才空降,我們還是要面對低價勞動的競爭不是嗎?就算不讓對岸的人才上這個島搶飯碗,企業不也還是會直接空降去投資沒有環保限制,工資低廉,人才濟濟,C/P值高的地方?更何況能夠吸引企業投資的不只對岸。

  不知道三通對我們什麼影響?我是以為與我無關──對投資人來說通不通可事關重大──。競爭是避免不了的,呼籲金字塔頂端的資本家的道德情操或土地情感──假設有這種抽象概念存在他們心裡面的話──是不可能的,限制他們營利或競爭手段也是不可能的。不是嗎?

  三通是不是只是揭露了,我們在台商的的心目中是是可替代的,在資本社會中是容易被取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