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06

去愛吧!間宮兄弟


去愛吧!間宮兄弟





作者:江國香織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方智

  第一次讀江國香織的小說,這是一本關於一對好人兄弟的作品。

  在葛原依子的眼裡,這對兄弟有種遠離俗氣的氣質。謙恭有禮,樂天開朗,感覺活得很充實。一定是,對談情說愛早就沒興趣,也不執著了吧。如果自己也能這樣活著,該有多清爽啊。

  直美想著,就算被甩了,以後也交不到男朋友,將來或許可以像間宮兄弟一樣,和夕美開開心心的過日子。只要能那樣坦誠正直的活下去。只要不被別人的眼光、或是外表打扮等無聊的價值觀困住就好。

  宮間兄弟喜歡讀書,每個月都把很多零用錢,花在買雜誌或書藉上。到了手不離書的「讀書日」,兩人從早到晚帶著書,無論在自己的房間,還是陽台,甚至洗手間,都一副若有所思的閱讀著。「與其說是帶著書走,不如說是帶著書的世界走」。

  抱持「不說出來,就不會被否定。只要彬彬有禮,就不會被討厭」這樣信念的明信。社會上到處都聽得到複雜的戀愛緋聞,就是不會降臨在明信身上。愛情不會降臨,麻煩事倒是掃個正著。外表髒兮兮,加上聲音又小,笑起來呵呵呵的,卻是嘴笑眼不笑,讓人感到毛骨悚然。總之就是,給人一種不曉得他在想什麼的印象,身體和精神狀態看起來都很弱。

  「愛(只有他本人才這樣覺得,事實上不過是好感而已)上了,就勇往直前、追求所愛──只是他常會嚇壞心儀的女性」的徹信,往往在失戀後跑去看新幹線。徹信在他工作的小學,享受著自認為「海明威」式的孤獨。

  「然而就整體而言,徹信很喜歡自己的工作。他下過很多工夫。為了得到這份工作,上了很多驚人的研修課程。瓷磚補修研修、上級急救救命講習研修、園藝研修、椅子修理研修、電腦講習、松樹修剪實習、電器工程講習──而且還要通過教育委員的『懇談』關卡,終於決定錄用之際,感受到的不只是滿足感,還有一種被認定為出色人物的成就感。」這就是日本達人文化的寫照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