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06

【心路歷程】插大二技與資工的姻緣

  ※廢話太多※

  我想,上榜的關鑑,第一是「毅力」,第二是「方向」,第三是「方法」。以上應該也是人生成功的關鍵,而我也不完全俱備。

  確立方向。

  國中畢業時,朋友都唸高中職,在9月初就開學,明志在9月下旬才開學。那個暑假,每天無所事事,電腦打開就是紅色警戒或世紀帝國,每天早上起來就是在賽揚533上面虐待AI。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買了本RUN!PC雜誌,我記得那期有王國榮的專欄,裡面提到非資訊科的也可以學寫程式,畢竟資訊科的也不是生來就會寫程式。於是我就弄來一片VB6,買了一本中文書開始學VB。五專五年,我最喜歡的課就是程式設計相關的了。

  我們這屆好像是為了配合丙級檢定的關係,專一下跟專二上的程式設計都是教VB6,沒有教C。專一下開始自修JAVA,那是JDK 1.4的年代,由於個人懶惰再加上專一的課有點多,只有在週末才把記事本打開來寫程式。專一那年暑假,迷上了Linux,買了本書開始玩Mandrake,那是kernel 2.4.1x的年代;那年暑假,參加一次美其名為社團幹部訓練營,實為認識異性大聯誼;那年暑假,除了沒日沒夜即時通、看小說,就是昏天暗地Linux…。

  或許我不是一個有恆心跟毅力的人,JAVA跟VB都還沒學到精就都丟了。專二上開始學C++,買了一本自學C++ for Linux 21天課程,不推薦這本。那時在五學分的「微積分上」跟三學分的「電路學二」之餘,才寫一點點的C++;那時我阿公住院,每個週末都會去新光醫院探望,就在某個週末,很莫名奇妙的全寑電腦被偷,包括我的,除了自認倒楣也別無他法,恨意與日俱增,對學校的敬意蕩然無存,室友的姊姊打手機來關切,我的語氣裡面只有無奈,他姊姊居然說:「聽說你滿懂電腦的,你的語氣聽起來好像並不太憤怒…」;被視為嫌犯,我應該憤怒嗎?我想罵髒話,但能在電話裡頭對當著同學的家長罵嗎?那年的C++的學習就這樣中斷了…。

  專二下是半年的工讀實習,領了幾個月的薪水,買了台新電腦,那是Gentoo 1.4的年代。那半年期間,我印了IBM的LPI文件,還有Gentoo的handbook,帶去廠區,幾乎每天晚上都在宿舍「逐字翻譯」,英文不好,K的好辛苦。在實習結束前,有同學偷了公司電腦的硬碟,最後在我們發起搜索行動時,他把東西交出來了;但結果是因為我比較懂電腦為由,被上級視為頭號嫌疑犯,愈是憤怒,嫌疑愈大。那年暑假,參加了三次自由軟體社群的聚會,接觸了幾位台灣的自由軟體的愛好者;那年暑假,我有再去參加一次號稱幹訓的活動,但那時對C++跟Linux的興趣遠遠大於「人」。

  由於五年有一年要去工讀實習的傳統,我們的課程安排的比較緊密。專三上時,在五學分「微積分下」、三學分「電子學一」、三學分「工程數學一」以及二學分「網路分析一」的輪暴下,我只有早上早點起來,看看C++ Primer Plus 4/e中文版,練練程式。幸虧那時候有個神人室友PK,多虧他獨特的作息時間,能在早上5點把我挖起來。那時的週末,不像一二年級那麼涼了,那個電子學,每禮拜都要小考…。專三下,施暴者剩下三學分「電子學二」、三學分「工程數學二」跟二學分「網路分析二」,看起來好像變少了,可是也變得更變態…。那年暑假,我參加第十五屆飢餓三十,還有系上迎新活動的籌備;那年暑假,我重拾閱讀的樂趣,也交了一位一個月的女朋友。

  專四上,跟兩位同學,PK以及饅頭,參加了93年教育部主辦全國大專電腦軟體設計競賽,在大學乙組解出一題,得到佳作,還滿欣慰的,可惜的是有兩題該解出來的最後卻沒有出來。記得當我們解出一題時,甲組已經有人解出三題了。專四上開始抽菸,那學期「電機機械二」54分被當,因為期中時不想背考古題而早點睡;「8051實習」也被當,因為有報告沒交。

  專四下,到高雄林園工讀實習,除了同廠區別班的同學的行為不予至評外,我實習的單位人都很不錯,在下班後還花時間學BCB跟MySQL,實習結束前寫了一個保養日報程式給實習單位。那時開始唸Thomas Calculus 10th,目標是插大;那時在A孟的幫助下,開始戒菸,不知是壓力的關係還是以戒菸的關係,當時常常感到焦慮跟腹瀉。專四暑假除了畢業旅行,其他時間都在家裡或桃園市圖K微積分。

  專五上,再次跟兩位同學PK以及小劉,去參加94年教育部主辦全國大專電腦軟體設計競賽,在大學乙組成績掛蛋。有兩題在我們這邊跑是對的,其中一題傳到server上卻是錯的,另一題是逾時,執行時間超過一秒。這學期修了兩個還滿喜歡的課,資料結構跟微處理機系統應用(x86)。專題也是在這學期生出來的,沒有什麼難度,也沒什麼程度,花了很多時間耗在執意要把MySQL-Client編進去,最後放棄這個蠢念頭,買書來學Linux Socket程式,然後寫出來編進去;中文LCD也耗了很多時間,好不容易成功顯示字了,但最後又不知為何又不能動了,據了解,模組上的FPGA擴充槽不是給我們這樣接的。

  專五的寒假,我以龜速在算Thomas Calculus的習題,挑著算,開學後才以一天2小節的速度趕進度。三月開始在信義華納打工(做過華納的應該猜得到,我的員編是0603),除了為了賺零用錢外,也是為了插大的報名費跟交通費。四月下定決心拚一下二技,想說如果二技能考上不錯的學校,可以省下很多插大的報名費跟交通費。

  暑假暑期辭了華納的工作回桃園,看完Computer Science an Overview後,開始作考古題,信心大受打擊,進度愈來愈慢,每天唸書的時間愈來愈少。後來有開始感覺到能掌握到方法跟方向,慢慢有點信心,但結果依然不如預期。作考古題的量,微積分比計概大概是5:1。

  我考古題沒有作很多
  中正微積分只作了94年一份,計概93~94。
  中與微積分91~94,計概94
  聯大(清交央) 微積分90~94,計概91~94

  放榜的時候,微積分的分數一間比一間低…

微積分:  Thomas Calculus
      題庫的話,就參考賴樹聲的吧
      只能大概參考,大概知道解題方向
      二技就作作黃培剛的二技微積分追分寶典跟考古題
      題目真的要多作,考試的時候最好能有時間來查
      我每一間都來不及檢查
      除了沒寫不會寫的
      中興就多錯了3題,台聯大多錯了4題

計算機概論: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這本的程式範例真的很好
      現在考完正在看
      Computer Science an Overview
      學校上課用的是旗標的網路概論,施威銘研究室 著
      資料結構主要是學校老師的上課講義
      參考 Fundamentals of Data Structures in C
      二技電子類是考微處理機
      升二技微處理機總複習 杜勇進編著
      就算好寫也一定要檢查
      我考完才發現台聯大最後一題少寫一行Printf

英文:   跟一位唸高中,英文很強的國中同學借來的
      Vocabulary 1~4000,Vocabulary 4001~7000,三民書局
      每個單字有同意字跟反意字及用法
      Master's雜誌,有文法跟單字的詳細解說
      英文文法聖經(The Grammar Bible)
      我都來不及檢查,只能在停筆前把作文草草收尾
      二技的英文很簡單,插大的真的難很多
      我有同學很會算選擇題的機率,能夠多猜中20分以上

國文:   古文觀止新編,錢伯城 主編,台灣古籍 出版
      當然沒有讀完,平常多讀點書跟文章應該比較有幫助
      除了社論外,副刊也不錯
      當社論跟新聞都在圍繞在第一家庭
      要每天看其實滿痛苦的
      一樣,我只能在停筆前把作文草草收尾
      中正寫了兩段,中興寫了三段,台聯大寫了四段
      聽說賞析是要寫意境的,分數才會高
      我考中興只有寫寫譬喻手法…分數很低
      不知道為什麼我中興明明翻譯都有寫,作文也寫了不少
      結果還是很低


最後,成績...

中正資工:
計算機概論 52.00 (高標:25.41) 
微積分 60.00 (高標:36.66)
國文 57.00
英文 54.00
專業科目實得分數: 33.60
共同科目實得分數: 22.20
實得總分: 55.80
錄取最低總分: 40.10
正取第1

中興資科:
國文40.0
英文67.0
計算機概論80.0
微積分36.0
加權總分263
前均標分數:213.09
最低正取分數:296
最低備取分數:278.5
未錄取

台灣聯合大學A5
微積分 24
計算機概論 79
英文 50
國文 74
交大資訊系2年級:備取第15名(正取最低350)
清大資訊系2年級:備取第14名(正取最低348)
中央資訊系2年級:備取第6名(正取最低341)

二技分發加權總成績(電子類):
國文 080.00
英文 090.00
專一 95.000
專二 240.000
總分 505.000
排名 000058
總報名人數 002108

最後,暑假漫漫,附上Jey分享的書單
1.意義的呼喚
2.日本人的傳說與心靈
3.受壓迫者教育學
4.巫婆一定得死
5.意識形態與烏托邦
6.昨日世界

2 則留言:

  1. 借你的英文書對你有用嗎?

    加油呀!

    恭喜你~努力了..終於有代價!
    其實,我覺得現在有科技大學後..讀職校真的沒啥不好..反而羨慕起你們來了!

    所以我叫我妹讀職校..反正最後的路都一樣^^

    回覆刪除
  2. 不要,千萬不要來唸職校
    能唸高中就去唸高中
    不要來唸職校
    如果妳妹的目標放在台科
    那唸高中比較好,現在台科都有高中生專班了
    高職要考台科北科不容易,高中生好像能有65級分就有台科了
    國立科大的二技也進入停招的高峰期,台科北科一年平均停招三個系,唸五專要有插大或者拿副學士學位去跟人家的心理準備
    就算沒台科,還有多到爆的科大跟普大
    明志大學部也要招女生了,高中生可以來報

    再怎麼說,高中的資源比職校多,至少英文跟國文比較好
    大部分的技職院校都沒有提供考證照跟實作訓練的環境,如果想習得一技之長,現今的職校不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妳妹想靠自己衝專業,要有當宅女的心理準備

    我同學前幾天去應徵補習班課輔
    主任問他說他什麼學校
    他答台科大
    主任:「嗯,科技大學、科技大學、科技大學……」

    如果想把科大當大學,先去高中再來唸也可以
    科大都有配合高中生在排課
    只要英數理OK,專業不會是問題

    如果選擇職校是出於妳妹的自由意志
    建議提供她各方資訊,再審慎評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