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06

虛擬國家


虛擬國家,Richard Rosecrance/著,李振昌/譯

  未來有影響力的國家,將不會像以往所謂的強權國家,而是比較像香港 或新加坡。這類地區或國家的領土狹小,沒有強大軍力,天然資源缺乏,農業與製造業也很少。但是,運用管理、金融、與創意技巧,卻能控制其他地區的資產。未 來的世界將會分成「頭腦」國家,負責開發產品與管理服務;以及「身體」國家,負責製造生產。兩者之間是一種新的合夥關係,非常具有生產力。新型態的國家已 經出現,國家之間「手腦並用」的關係,造就了「虛擬國家」。

  譬如美國正在轉化成為虛擬國家。在美國,管理、服務、創意、與專業知識,已經比麵包、鋼鐵、或工廠,成為更重要的資產。美國的國內生產毛額,服務業占70%,製造業18%。

  在這樣的世界中,武力征服變得沒有意義,軍隊只能取得無法移動的資產,而卻無法掌握住「動產」:知識或資本。未來世界的競爭,不只是為了政治的主導能力,也是為了世界經濟生產的占有率。

  新世紀的國際關係與商業,將是什麼樣子呢?《虛擬國家》提出解答。著名的國際關係學者羅斯克蘭思,解釋未來世界將如何形成的;美國在這個國際政治與經濟的新體系中,將扮演什麼角色;在未來的國際社會中,誰是最可能的贏家?誰又是最可能的輸家?


  第二章開始討論造成虛擬國家的歷史因素──流通取代貯存的演變過程。同時,生產的可流動因素,如資金、勞力與資訊,其重要性已開始超越土地等固定因素。未來將是虛擬國家掌控國際經濟的時代。不過,虛擬化的過程並不一致,對某些國家的影響比較大,並且將有許多國家在些擬國家之外。

  第三章討論國家如何變成虛擬化。大多數已開發國家將會轉變成服務業﹝作者所指的服務業,包括技研發、研究、法律、客服等﹞,但也會在國內保留製造能力,雖然有限但還是很強。另一方面,許多新興國家將會提高生產能力,成為重要的生產國家,或是稱之為身體國家。美國、日本與德國,保留大量的生產能力,因此不算是虛擬國家,他們是政治與企業的中間事物。因此,完全虛擬的國家不會出現。

  第四章常態衝突理論。本書提出的理論,基本上是很樂觀的。未來國際和平的地區將會日益擴大﹝透過經貿聯盟與絕對利益﹞,和平地區越大越有利於虛擬關係的發展與繁榮。第四章在反駁「衝突還是像以前一樣,決定世界的政治」此一論點。第四章討論包括國內衝突的可能性(種族、恐怖主義的威脅、外部衝突、國際影響的角度、經濟與政治衝突,常態衝突理論:民主過程中,結構會變的比強韌,堅持開放最後會強化政與秩序。種族與民族的持續衝突,往往付出的代價就是經濟發展遲緩。成為經濟落後的地區的方法,沒有比路鄰國打仗更好。國家對立的情形不會消失,但會逐漸變成爭奪市場占有率的型態,還是有贏家跟輸家,不過最後的問題是,以什麼方法進行這程競爭。如果國家盡量開放並接受外國移民、資本與流通的生產因素,也就容易受到攻擊與系統瓦解的傷害。不過國家與群體會自我警惕,且流通容易與彈性使得國際經濟恢復訊速。國際社會中,落後地區衝突還是會繼續存在,但是在先進國家就會逐漸減少。

  第二部分討論市場與國家,並且說明國家在虛擬化過程中,必須尋求國內與國際的平衡,才能維持經濟發展。
  第五章,國家是否可以在國內市場與法規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第六章,國際政治的結盟是否會更堅定持久,讓生產因素在全世界更能流通。如果國際體系無法維持這樣的結盟關係,以全球化為基礎的商業將會萎縮。

  第三部分描繪虛擬化對於世界政治上幾個重要國家的影響,包括東西虛擬國家﹝香港、新加坡、台灣﹞、日本、美國、俄羅斯與歐洲,以及中國與新與國家。

  第四部分採索國際衝突與維繫和平關係的因素。
  第十二章說明未來將會有更多無實體的產品,種類與價值都會增加。無形產品的趨勢如果繼續發展,人力資本在生產過程中的重要,將會超越目前。虛擬化國定需要專利權、融資與生產線,讓創意實現。人力資源的利用,需要組織的支持以及給予教育的機會。商業法必須協助高素質人才實現創意。政治與法律必需讓經濟與抖學有發展的空間,未來優秀國家一定是擁有最多人才,國家制度也能讓人才充分發揮。
  第十三章討論全世界進入虛擬關係之後,工人與工作場所、國家與世界、政治與經濟、教育與資本,這些關係將有革命性的改變。虛擬世界不一定沒有衝突,不過人類走上沒有戰爭的世界,這將是重要的一步。

1 則留言:

  1. 購書強迫症...??
    不會吧?!
    你這些書都有買喔?~~

    ----

    謝謝你的推薦~我回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