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08

國旗事件燒到台南,燒到校園了嗎?

成大撤國旗事件

焦點整理:
http://blog.roodo.com/subing/archives/7911253.html

隨然我之前在那個廳聽演講的時候也沒注意過有國旗的存在啦...XD


上禮拜去聽「資本主義下的中國」的成思沙龍的時候,也有大陸的學生在場,不覺得他們會因為這裡有跟他們不一樣的聲音、不一樣的認同與文化,而感到不被尊重。

我想,願意來到台灣的大陸學生,不會那麼大中國主義或中國獨尊吧。如果他們不是想開闊視野,不是想接觸更多不同的人與文化,那來台灣幹麻,來成大幹麻,天津大學的資源與師資又不見得比成大差。

學生會撤國旗,是尊重大陸學生?還是打重心理他們就是沒有接受不同價值、不同認同的氣度?若是後者,這樣算的上是尊重嗎?還是以小人之心度陸生之腹?

如果說這是天津學生要求的,那我想,即使在會場撤了青天白日滿地紅,即使從台灣的人頭民主、藍綠亂鬥中,得到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滿足與肯定。那麼,他們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大概永遠都不會感到所謂尊重與滿意。

怎麼說?

因為每個非一元思想的國家人民,都會有人、有聲音檢討自己的政府,甚至期望強國,如歐美日列強與崛起的中國,負起大國的責任。1

總之,這個事件我只有兩個疑惑,一是成大學生會是否只是以自己一元價值,自己為是的揣模天津學生之意?二是若天津學生離開了大陸,到了一個不同的經濟體,不同的政治體,甚至是不同的文化體2,只是想在這裡看到跟他們生長的地方一樣的認同、文化與價值,那此行的意義在哪?

我主觀的認為,第一點的可能性較大。〈我對來台的陸生可是有很高的期待的〉

不過我也必須承認,我不認識天津大學的學生,也不認識成大學生會,也沒有繳學生會費這種東西。一切只是我個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嗯。

純粹只是剛剛回到宿舍,讀到報紙,又讀到幾篇文章,隨便murmur...

補幾個連結...平衡一下...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
學生代表提問
-天津交流國旗事件part1

學生代表提問
-天津交流國旗事件part2、天津論壇


看來我誤會大了,原來是學術與學生交流上習慣不展示國旗以避免國族與主權爭議。

不過,人類也真是有夠悲哀的。

為了讓思想能夠交流,必須避談某些思想,如主權、認同。為了讓人權(蔣孝嚴事件)與媒體自由(張銘清事件)能夠達到「學術」上的「思辯」,必須避談「政治」上的、「執行面」的敏感議題。否則?不歡而散?

不曉得俄羅斯、烏克蘭、喬治亞,以色列、黎巴嫩,是不是也一樣,也要為了能夠完成「學術」上的「思辯」、「經貿」上的「貨幣流動」,而放棄政治上的對話,避談主體的認同與感受?


1雖然大國都只是根據自己地緣政治考量略施恩惠或下新自由資本主義藥方〈是毒藥還是只是副作用比較大?〉,不過這樣的期望與理想主義還是合情合理的,即使可能不切實際...

2雖然有人說同文同種?但沒什麼人會說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的文化是一模一樣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