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07

Blood Diamond


如果你的情人想買鑽戒,帶她去看這部電影吧,至少可以省下三個月的薪水。

這部電影的主題在涵蓋了孩子兵、衝突鑽石、獅子山共和國內亂等真實事件。槍林彈雨中有教育的意味,血腥暴力中蘊含一點人性。

裡面憤世嫉俗的冷嘲熱諷透露出的許多無奈,那一針見血的自我消遣真是深得我心。資本遊戲不就是這麼一回事?這是最符合人性的理想制度,只要有利可圖,燒殺擄掠再所不惜。劇中的老好人Benjamin說「我相信人性本善,但事實證明我錯了」(I believe in the human is natural to be good, but it proofed I was wrong)



第三世界的處境一直令人同情,消費者看到物美價廉或窮極奢侈的商品為之動容,業務推銷員看到肥羊的雀躍不禁莞爾,資本家看到螢幕上的紅盤歡欣鼓舞。人類的文明不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金字塔的上層剽竊下層的弱勢與苦境,國際鞋廠在第三世界顧用童工跟獨裁者訓練子孩子兵有什麼不一樣?只差在童工拿的是針線不是刀槍,犧牲的一樣是學習的機會跟未來。國際連鎖咖啡店壓榨非洲咖啡農哄抬咖啡價跟軍政府強迫平兵百姓放棄原本的生活日日夜夜開採鑽石有什麼不一樣?只差在咖啡農是因資訊不對稱被利用,礦工是因軍備武力不敵軍政府被脅迫。非洲國家為了天然資源內戰跟先進國家為了天然資源侵略第三世界或家有什麼不一樣?走私商販用軍備交易鑽石跟民主政府資助軍政府內戰有什麼不一樣?

「The world is falling apart...but people just care about the blow job」這是女記者Maddy在酒吧說的。其中一幕她消遣自己的報導最好的情況只會播出一分鐘,出現在體育與娛樂新聞中間。不正是這樣嗎?人類不就是活著要讓自己快樂嗎?在金字塔結構中努力往上爬,然後不忘了以各種手段、偏見、岐視來欺壓下面的人,今天上層的菁英分子可能同情下層的生靈塗炭而給予人道救援,明天就開始咒罵那些人搶了他們的工作並將他們妖魔化。並不是說人就是這麼邪惡,「I say they are just people」。

到最後金盆洗手的走私販Danny Archer,我最欣賞他說的一句話是(如果沒記錯的話)「If God exists, he must had left this place」。

漁夫Solomon的妻離子散,兒子被反叛軍抓去洗腦,被訓練成殺人機器,幫助反叛軍爭奪礦區。我們的孩子也被抓去洗腦,被訓練成考試的機器,幫助有錢人賺錢、逃稅、欺壓比自己弱勢的族群。

PS.台灣曾經豪邁的資助前邦交國賴比瑞亞去打內戰,而且我們民主領袖於2001年3月邀請泰勒來台訪問,相互熱情擁抱,並稱讚泰勒為「西非民主的堅強捍衛者」。(無關政治,與賴國建交橫跨兩黨執政)

PS.消費者行動可能可以影響廠商或政府的行為,參考「當企業購併國家」。


對於劇中的嘲諷,我除了會心一笑外沒有別的反應,看來我在資本天堂的潛移默化下,無痛加入金字塔攀登俱樂部了。

3 則留言:

  1. 嗯~
    很多人都推薦這一部耶
    那我明天來看看好了!!

    對了..當幸福來敲門也很好看
    且裡面其中有一幕背景是中華民國的國旗喔
    整個覺得很驕傲
    因為可以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到我們的國旗

    重點是真人真事..真的看完後覺得自己很幸福^^

    回覆刪除
  2. 你都是用這種方法省錢的呀!!好樣

    回覆刪除
  3. 哈哈,可惜我沒有女朋友需要我省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