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07

香水

香水 DAS PARFUM






作者:徐四金
譯者:洪翠娥

  這將是最完美的香水。

  以少女的絕妙體香為基底,含苞待放的芬芳為主幹,他將用這瓶香水,把她們的美永永遠遠地收藏……

  對葛奴乙來說,每一次都是戀愛,但是他愛的不是人,他愛的是香味,而且還只因為那香味將屬於他,所以他才愛。謀殺只是為了要永遠的擁有,永遠擁有他所愛的那種沒有感覺、沒有生命的『香味』……

  存在感,就是味道,物品的氣味,個人身上的體味,是調合成這部小說的主要配方。葛奴乙,一個嗅覺天才,世界上所有氣味全都逃不過他靈敏的鼻子,他能夠輕易辨別出最細微的氣味分子,在氣味的王國裡,他就是主宰,所有味道都要向他俯首稱臣。

  可是,他聞不到自己的氣味。因為他身上沒有味道,沒有絲毫屬於人類獨有的、生命力的味道,就像他那冷酷的鼻子。對於別的生物、物體來說,他沒有任何的存在感。躺了七年的石板不會殘留他的味道,穿了七年的破衣服不會記錄他存在的證明,深夜裡,狗兒不會察覺他的乍現,與他交談的人過一會就會將他忘得一乾二淨,不費心留神,甚至無法察覺他的存在,迎面撞上,就像視線前面突然出現一堵牆,轉過身即忘了方才接觸了什麼東西。

  他是天才,他能調配出能讓大家都愛上的氣味給公爵、夫人們用,他調配出人的味道,能讓大家查覺他的存在,甚至控制大家對他的存在的感覺,他能讓屠夫的太太同情他,能驅逐人們遠離他私密的孤獨空間,能讓人們瘋狂愛上他,使人們不計一切想要擁有他。

  他是收藏家,從銅製門把的氣味到小狗的氣味他都想收藏。他終於碰上他無可自拔的氣味,一名紅髮少女的幽香氤氳,他想要,他必需,擁有這美妙的氣味。他要調配他這一生最偉大的香水,他必需利用二十四種不同的少女氣味來襯托這唯一的國色天香。

  他成功了,他調配出他一生最神聖的香水,能平息眾人的憤怒與恐懼,能趨逐眾人的恨意並用憐愛之意取代之。這香水精煉自人類最有吸引力、最俱魅力、最惹人憐愛的生命,它能驅動人類最深層的慾望,從漁夫到修女,從淑女到神父,都沒能夠在它的摧化下抑制住人類最原史的渴望。

  他迷惘了,他成功地使全天下瘋狂地愛上他,但他並不愛這些人,他並不愛人類,他對這些腥臊的人們並不感興趣。他把這最精煉的靈與愛,愛與慾望的交織一股腦地倒在自己身上。人們最原史的本能被激發了,道德的封印就這樣輕易的在短短數秒鐘內灰飛煙滅,人們爭先恐後的想要佔有他,把他身上每一寸扯下吞下肚去化做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哪怕只撕到一絲布料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