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0

什麼是氣質?

自從朋友阿珠出院後捎來一封你好嗎的Mail
往來破百封了
整理一下之前討論過的一個話題──氣質

不管男生女生都喜歡有氣質的人
所以我問了, 我有氣質嗎?(當然阿珠很夠義氣地說有, 有氣質的殼跟內在)
不過...
為什麼?
為什麼這麼覺得?
什麼是氣質?
氣質是一種感覺?
只能會意不能言傳?
氣質的外在是什麼?
氣質的內在又是什麼?

我覺得「氣質」(temperament)是一種人給人的感覺跟氛圍

有人覺得某種「氣質」相處起來輕鬆自在, 也有人覺得這是逢迎虛假
有人覺得某種「氣質」是一種狂狷不羈的傲, 也有人覺得這是自以為是
有人覺得某種「氣質」風情萬種的媚、魅, 也有人覺得這是浪
有人覺得某種「氣質」清新脫俗出世而寧靜, 也有人覺得這是獨善其身至身事外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
有人覺得某種「氣質」溫文儒雅, 也有人覺得這是一種矯揉造作
所以應該說,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氣質」
只是每個人受什麼樣的「氣質」吸引, 喜歡什麼樣的「氣質」, 因人而異

一般所指的「氣質」, 通常應該是指眉清目秀、斯文溫和吧 (就外在而言)
或許也包括知性上的吸引力 (從肉眼得到的「氣質」印象, 能跟知性扯上關係嗎?)
但是...書讀得多不見得有所謂的「氣質」
長得眉清目秀、斯文溫和, 但行為舉止跟言談不見得符合大家對「氣質」的定義
有時候我常常在想, 男生女生都說他們喜歡有「氣質」的女生男生(不過要怎麼定義跟描述氣質?)
常常在想, 到底什麼是「氣質」?怎麼看出一個人的「氣質」?

或許, 一般所謂的「氣質」只是指一般對大家閨秀、淑女紳士的規範跟定義
也就是「禮」吧
(這樣酷兒女性主義者、嘻皮龐克可能會對這樣的「氣質」詮釋嗤之以鼻, 甚至不屑去擁有所謂的「氣質」
不過中產階級婦女鄉紳大概會對這樣的「氣質」趨之若鶩)

所以說...說一個人有「氣質」
指的或許不過是指他/她的外貌跟行為舉止符合社會主流價值觀的期望跟規範
亦即「禮」 (不過說一個人長得很失禮好像也怪怪的)

接下來...
什麼是「內在」、「內涵」?
為什麼人家常把「內在」跟「美」放在一起談, 以「內在美」蔽之?
我個人覺得「內在」指的應該是「知性」跟「才華」吧
「才華」是能將感性、情感以藝術的形式表達的能力, 像是文筆、音樂、繪畫、書法、舞蹈...etc
以及超越「技」(Technique)到達「藝」(Art)的階段的能力, 像是四藝(琴棋書畫)中的棋藝
所以我也覺得能把Code寫得好, 數學證明推導得好, 運動強的人很有才華
不過應該沒有人覺得那是內在 XD (高手=有才華?)

至於「知性」...
一般的理解應該是指「知識」吧?
一個人在自己的專業領域造詣很深, 很專業, 這種知識算不算「知性」?
我覺得「知性」是一個人理解世界的方式
一個人能有一個自己的世界觀
有自己理解世界的一套方式
能說出一套道理(最好能說服自己那是善的)
都是「知性」
(只是無條件的相信跟信仰不算, 我承認這是個人偏見)
就算一個人對世界的理解可能常常在變
下一秒鐘推翻自己上一秒鐘的結論 (因為他/她的認知改變、想法改變、推論改變)
不過只要自己的一套道理, 我覺得都算「知性」

各位怎麼想?

大家來集氣
祝阿珠早日康復長命百歲!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妳說的太好了
    解開了我多年的疑惑
    這真的是很抽象的東西
    而我一直想找到具體的證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