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9

研發替代役

最近好像有越來越多同學開始分享研替面試心得
我也來紀錄一下好了...
雖然大概也是老調了
也不保證正確, 更不保證放諸四海皆準

我等實驗室積了好幾個月的薪水下來才開始投履歷
只面試了兩家
也都錄取了

投的時候104上有些職缺都關閉了
有些是已經徵到人但還沒關閉
還有一間投完隔天就關閉了 = = (趨勢)

找工作花了兩個禮拜
只在週末投履歷, 每個禮拜投3-4家
台南往北跑很傷荷包
一個禮拜只有星期一可以去北部面試
所以投的不多
只投上了就會去的, 不會想去的公司就沒投了

我投了
宏碁、廣達、晨星、聯發科、趨勢、訊連、四零四、HTC
基本上投大小M是準備好要領感謝涵的
投完後的當週一就會接到面試通知
有接到面試的是 廣達 跟 訊連
在廣達筆試的時候剛好接到訊連隔週的面試 哈哈
後來陸續還有接到一些公司的面試通知 (資策會什麼的忘記名字了)
不過沒興趣就沒去了
最後對方還提醒我去把履歷關掉 哈哈哈
(投了沒接到面試或感謝涵, 感覺就像發了簡訊沒回一樣)

第一家面試的是林口Q公司 Cloud Computing部門
新部門, 據面試主管說, 他的部門有10個研替的quota
一去到那就是人資小姐帶我去作英文測驗跟筆試
英文是仿TOEIC, 電腦測驗
不知那天哪裡出問題(太久沒有每天聽TED?)
測驗出來是 7xx分
人資小姐覺得我英文不錯, 分錯滿高 (廣達RD標準是400)
在她抄成績的時候, 我偷瞄了桌上兩排履歷的最上面兩份
清大跟交大 (嗯...來面試的大概都是台清交(成)了吧)
接著考筆試, C、專有名詞、程式什麼的, 不難
倒是C的題目有一大題滿有趣的, 印象中是問下列宣告所佔的byte數跟意義
int a;
int *p;
int *p[20];
(int *)*p[20];
不過我不知道我的答案最後對不對
面試主管只看了一下考卷就開始面試了
時間過的有點久了, 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
不外乎就過去的學、經歷
大概就問些對Cloud Computing的理解
對Cloud有沒有興趣
對軔體、Driver、Software哪個比較興趣
對Cloud的哪一層比較有興趣
知不知道KVM
剛好面試前的那個禮拜六的實驗室Seminar有同學報關於KVM的論文
所以我很剛好可以回答一些學術上對KVM有哪些研究議題
(如果問的是Xen可能可以多講一些, 畢竟也Survey過一些)
大概就這些
面試前就知道是去Cloud Computing部門
所以也把之前幫資X會計畫寫的創新前瞻技術分析報告也帶過去
(面試主管說履歷附件裡面關於這個分析報告只有列目錄, 看得他心癢癢)
印象中這個面試過程應該有30分鐘吧
之後又等了30分鐘來了一位該主管的老闆
他說他的下屬說OK, 他就會來簡單的Review一下
這個過程大概10分鐘
整個面試就在最後HR來告知主管的Comment下結束
她說主管對我的Comment不錯, 都是正面, 會在正備取名單內
整個面試過程兩位主管也一直說我不錯不錯
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對每個人都這樣說
以防有人哇哇叫哭走出公司大門
Q公司的Cloud Computing部門打算做貨櫃Solution
昨天清大的研討會有工研院的人問台灣做這塊有沒有前景
Google工程師說他認為全世界做這個都有很強問題需要克服
光美國各州就有許多不用的安規要求跟標準

隔了一個禮拜是第二家面試
新店的C公司 (不是臍帶血)
很不巧的去的那天是感冒第三天, 早上才剛看醫生吃了藥
這次我有帶09年3月分的TOEIC成績正本去 (聽力425, 閱讀400, 總分825)
因為成績不錯, 所以免去現場的英文測驗 (訊連RD標準好像是 550)
只需要作智力邏輯測驗跟一題中翻英
作完人資小姐就來面試, 比較有趣的部分是...
她在我履歷裡面的TOEIC影本上把成績圈起來
說覺得我英文不錯
所以就隨興叫我英文自介, 然後再來了一下英文面試
HR還有問說當初進研究所是用考的還是用推甄的
我說推甄
她問那為什麼沒有考慮再考北部的學校
我問指台清交嗎?我說當初有上原校, 不過最後還是去成大了
與其準備考試, 我把時間拿來修一些英文課跟研究所的課
之後是主管面試
這天下午有兩個Team的主管面試
整個下午的面試過程大概4.5小時
公司給人的感覺就是滿有工程師文化的
面試問的問題也都很專業, 也很實際
像是判斷某數為2的次方數的方法
C++的Call by Pointer、Call by Reference、Call by Value
Win32的Post、Send
Multi-thread、Semaphore
C++的Virtual之類的
還有現場看面試通知上要求我帶過去的Code
兩個Team感覺都很不錯
第一個主管大部分時間都在問專業的問題
他說他們想看的不是標準答案、最佳解
是看我們思考的過程
他說有些人沒有解答就不知道怎麼找答案
所以一次就給出最佳解的也不見得最好
重點在反應跟過程
他說我實作(Coding)的功力有點單薄, 不過OK (哈...)
第二個主管很有趣, 感覺是個嗨咖, 很會搏感情
像他們Team上有個強者想出走去別的Team學些
他就對那個強者說 "你不要走, 你走了我怎麼辦~~"
他還說我字寫得很潦草, 感覺很隨興, 看我的學歷感覺是滿上進的人, 有沒有想過要練字...(XD)
不過他強調只是聊聊
字應該好好寫的...字從小被嫌到大...囧
他也滿隨興的
在最後我問說他們面試看的是什麼?公司都是些什麼樣的人?
他就很隨興的帶我去參觀公司跟RD部門...
還問說怎麼樣, 長的都還可以吧...(XD)

感冒+面試, 走出電梯整個覺得快掛掉了
半夜回到台南頭痛到想吐
還好室友還在實驗室Coding, 還可以載我到同學家拿普拿疼後再回宿舍
頭不痛後就開始趁記憶還新鮮寫感謝涵給人資及兩位主管
隔天就收到回信說兩個Team都打算要給Offer
問我的決定
最後禮拜五就收到人資部門寄來的Offer了
隔週一就簽了名寄回去

又隔週一Q公司說要給我Offer, 不過我回絕了
我有跟C公司確認完內政部替發替代役名額已經確定沒有問題
希望報到的時候也不會出問題

薪資
Q公司 Nk
C公司 N+5k

找工作的心得
學歷 實力 英文 運氣 面試的反應
學歷...都嘛台清交成...血統純正比較吃香(一路台清交成的的確很多強者, 而且真的很強)
實力...有些實驗室跟神人真的比較容易進明星公司(這些實驗室神人特別多, 又是做那些公司的關鍵技術相關領域)
英文...學歷、實力都差不多, 再來就看英文吧, 台灣基本上客戶還是以歐美市場為主, (軟體)工程師偶爾應該也要跟外藉人士開會吧, C公司文件也要求用英文寫.


題外話
當國際事務處的外藉生接待義工
認識了不少有趣的外藉學生
聽說, 奧地利、德國那邊
他們高中就開始學第二外語
英語不是他們的第一外語
英語對他們來說根本不算外語
英語是國際語言, 是他們認為身為地球人、歐洲人就該會的語言...

該開始學第二外語了
來學德文好像不錯!

工作有著落了
就剩論文跟學位了!!


祝大家新年快樂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

1 則留言:

  1. 感覺我真的要開始先念英文了..哈哈哈
    paper都快有看沒有懂了 真的退化很多
    上台北後 再吃飯吧!!! 硬要吃 哈哈
    先住你工作順利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