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09

沒有任何人在這場戰爭中是無辜的──謊言對決 (Body Of Lies)



「沒有任何人在這場戰爭中是無辜的。」


《謊言對決》最富意喻的地方,大概就是Ferris到Aisha家作客那一段吧。

Ferris在Aisha家,與Aisha的姪字聊天,他們說他們不喜歡他們的媽媽,Aisha的姊姊,所做的中東食物。他們告訴Ferris說,他們喜歡的是漢堡、可樂。美國速食文化的行銷比反恐任務還成功,深入世界孩童的心中。

在餐桌上,Ferris自稱是政治顧問,提供統治者意見。Aisha的姊姊與他聊到伊拉克,問他覺得如何。Ferris說那邊的「情況」Blah Blah,Aisha的姊姊激動地打斷他,她覺得這是「戰爭」,民不聊生,而他卻以「情勢」(Situation)來理解這場戰爭。
##CONTINUE##
阿富汗與伊拉克,對中東國家的人民來說,對在現場與臨近現場的人來說,是一場號稱反恐的「戰爭」,為維護美國國土安全、雄風與財團利益,而發起的「戰爭」。而對西方的高層政客來說,「戰爭」這卻只是為達到某種政治目的手段,而這場「戰爭」,這個戰場只被當作該手段目前的狀況與「情勢」。

這就好像南京大屠殺被描述為一個「事件」,二二八被理解為一個「意外」,然而,對被法西斯、帝國主義直接或間接凌虐的人來說,是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的陳述。無怪乎,Aisha的姊姊對用Situation來描述這場戰爭,會這麼的忿恨與不平。

而在戰場上的人員,如《謊言對決》中的CIA探員、線民與士兵,對戰爭的政治利益既得者與獲得者而言,他們不過是通往利益與權力的棋子。他們的犧牲不會被重視,他們的遺體不會得到禮遇,他們的家屬不會得到安頓。

《謊言對決》中有被好好安頓的屍骨,大概就是一開始跟Ferris一起翻車,最後骨頭碎片留在Ferris的身上的那位線民。但他的屍骨得到的唯一安頓就是,一片骨頭碎片被Ferris收進盒子裡。

他們沒有像其他好萊塢戰爭片中,那種英雄式的禮遇。(他們不是美國公民,當然不會有包裹在美國國旗內的禮遇。)



《謊言對決》的主軸,就如片名所指出的,在於人類的社會潤滑劑,也是用來粉飾、欺瞞並造成人與人彼此猜忌的「謊言」,與「信任」問題。

在美國本土,有中東面孔的人被懷疑,被貼上潛在恐怖份子的標籤。

《謊言對決》第一幕就是一個謊言,CIA的高層 Ed Hoffman對政治菁英說,伊斯蘭激進組織的目的在於建立一個伊斯蘭宗教統治的世界,藉此來取得他執行中東地區反恐、跟監的資源。

在中東,在《謊言對決》中, Ferris與其他人,他心儀的 Aisha、他的上司 Ed Hoffman、約旦情治單位的頭頭 Hani、虔誠但不知道他的捐款被用於資助激進組織的建築師。Ferris與他的朋友、同事、合作夥伴們,人民、國家與情治單位,信徒、追隨者與宗教組織、組織領袖,他們彼此之間的信任,基本上都是以謊言來維持,建構在不信任之上。



最後Ferris落入激進組織手中,被以敲斷兩根手指與從上刑台等者被凌遲當作「懲罰」。呼應了 Hani逼 Ferris看他們怎麼處至「敵人」的手段,他說,這不是刑求(因為被刑求者為了停止痛苦,什麼官方想聽的話都說得出、掰得出來),這是「懲罰」。

反恐組織與激進組織,他們的攻防,就是在互相「懲罰」對方。在這樣的互相報復下,他們各自都獲得了一部分他們所屬的世界的人的支持,也失去了其他人的同情,如同正逐漸失去國際同情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

2 則留言:

  1. 你好,最近看了body of lie,就便想找找影評;你寫得真不錯,心有共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