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09

玩命快遞3 (Transporter 3)


玩命快遞3 (Transporter 3)

《玩命快遞3》是《玩命快遞》系列動作片第三集。既然是動作片,它的特技、動作、武打、競速也理所當然成了最受人注目的焦點,這些部分也的確很精彩。

《玩命快遞3》有幾個有趣的橋段,我覺得很有梗...

綁架Valentina(女主角)危脅她父親(烏克蘭環保署長)簽署讓名為EGO的公司能夠在烏克蘭的國土上處理有毒廢棄物。這個名叫EGO的公司讓我笑了一下(我的笑點真低)。(這名字選得既寫實又諷刺,EGO有自我、自私之義,送給黑心企業用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CONTINUE##
記者訪問Valentina的父親,說在全球經濟企業面臨日益增長的貿易壓力的時期,他的言論可能會讓現實後果很糟糕。Valentina的父親回答說,再糟糕也抵不過他們對這個星球的汙染,幽默地說他去拯救樹木,掃企業家的興致了。(幽默地反應了經濟與環境的兩難。在企業追求利益最大化,面對願意以低勞動條件、低生活條件,爭取跨國企業的投資的國家,對面環保問題勞工的不安。)

Johnson(主謀)要起用新的快遞員,新的駕駛,來取代Frank的時候,引述川普在《誰是接班人》中的關鍵台詞:You are fired。(年關將近,裁員滾滾,是不是很有感覺?)

Frank向Tarconi抱怨Valentina不夠樂觀、積極,Tarconi對Frank說俄國人的悲觀性格與杜期妥也夫斯基的作品的關聯。(人類不就是生活在存在主義式的悲觀中嗎?活著就是活著,如果已經知道了結果,永劫不復的世界本質,過程還有什麼差嗎?)

Frank對Valentina說她不夠積極,Valentina以嗑藥、飲酒作樂、要求性愛作為回應。(既然結果已無力改變,何不活在當下,Make a fucking love?)

Frank對比於Valentina,倒顯得比較有在體制(任務)內奮鬥的積極。(理所當然的,這樣英雄/個人主義式的熱情成功了,在僵硬的結構中改變了一部分人的命運。)

Frank對Valentina表示Ukrainian跟Russian對他來說沒什麼不同,Valentina立刻反駁,用手比頭腦跟心臟的位置,說Ukranian跟Russian在這些地方都是不一樣的。(烏克蘭人的民族認同與國家認同。)

Johnson說他內心深處也是個和平主義者,只不過一直有人不願妥協,堅持出來奮戰。他對Valentina說她做為一個女人很不成熟,「新世界」可沒有什麼國家概念,那只是舊觀點,只有經濟現狀、利益和損失、效率與浪費,要著眼全球,而非局部。(對比於Valentina,諷刺地反應了全求化資本主義向民族國家扣門,對國家、對舊國族資本主義的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