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8

藍 / 綠, So What?

就像大部分的政治議題、社運、學運一樣,野草莓也躲不過抹綠、抹藍的扣帽攻擊。

很奇怪的現象,人們好像傾向從別人說了什麼、做了什麼,與執政黨或最大在野黨向左,就認定「他們」一定「全部」都是綠營或藍營的人,然後扣上帽子攻擊起稻草人。例如被抹藍的紅衫軍、被抹綠的野草莓,甚至連樂生都被抹藍過。與執政黨、保守意見相左的人,在被邏輯上站不住腳的手段攻擊後,也會幫批評者送上帽子,認為他們一定全部都是壓迫階級、保守派、支持執政黨的人。其實這些只是習慣以藍綠二分法來幫人做分類、扣帽子、貼標籤,製造一群稻草人方便攻擊罷了。大家都覺得自己中立、沒有藍綠色彩,又急著以直覺為對方標上藍綠。

標上色彩、扣上帽子,稻草人準備好之後,就開始針對對方的性別、種族、宗教、黨派、色彩、人格、動機、態度、地位、階級或處境進行清算、攻擊與評論,好像某個人「是什麼」,比他/她行動的理念與論述還重要,比議題本身還重要。例如以質疑參加野草莓學運的學生有沒有參加過紅衫軍的方式,以質疑參與者政治色彩與政治認同的方式(有些是真有其色,也有很多是莫名被標上藍綠色彩),來評定參與者現在的行動具有雙重標準,以訴諸個人人格的方式來否定參與者行動的正當性,甚至藉此將國家權力甚至國家暴力合理化。

這些非理性批判,在邏輯上完全沒有根據,要不是犯了人身攻擊的謬誤,要不就是偷換概念攻擊稻草人,再不就是陷入或刻意營造假兩難推理。除了造成被攻擊著、反擊者(有時候這兩者的角色沒什麼區別),甚至至身事外的路人,感覺不好外,沒有什麼討論、溝通上的正面意義。

為了呈現中立的形象,為了避免被上色,野草莓還特地修改標語,把本來放在(兩個比較容易引人做色彩遐想的)道歉、下台之後的第三點訴求(修法),移到第一點去。(修法本來就是制度面上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也該是主要訴求)

有時候,也會祭出訴諸恐懼的技巧,意圖讓人產生恐懼或偏見。例如台北市廢娼/反廢娼的時候,就出現(公)娼的存在威脅到家庭的完整,卻不見娼妓地下化支持了更多黑道的財務且遭受資方更糟的對待的論述。又如,主張樂生、三鶯、溪州居民的居住權危害到私有財產的保障與信條,卻不見迫遷損害文化、歷史記憶、生活條件與生活方式,以及對人權與自由的信仰的論述。最近主張廢除/修改集會遊行法會造成混亂、縱容滋事份子、危害警民人身安全,卻不見現行法律給予國家過大的權力,已危害與箝制到人民集會與言論自由的論述,也是一例。

很多人自認中立、沒有藍綠色彩,卻又常常根據政黨立場來幫其他個人標上藍綠色彩,或是根據不認同的政黨立場,來確立自己的意見。例如幫野草莓的學生標上綠色,或是幫紅衫軍標上藍色。又如因為討厭民進黨,就確立自己反對野草莓的立場;或者因為討厭國民黨,就確立自己反對樂生保留或紅衫軍、反貪腐等等。這無異於就黨論訴求,或者說,就色論事。

註:
稻草人的謬誤:扭曲對手的觀點,使其成為容易攻擊的箭靶,因此,我們抨擊的觀點實際上並不存在。問對問題,找答案:批判性思考的智慧學
偷換概念
人身攻擊的謬誤
假兩難推理(False dilemma)
訴諸恐懼(拉丁語:argumentum ad metum)

延伸閱讀:
##CONTINUE##
野草莓學運學生的一些心聲
歡樂野草莓 國家主人翁
集遊≠集會?
相差無幾的許可制與報備制??(by 南國遊子)
野草莓的暴力切割與連結 @遊走…觀察…紀錄…
修集遊法 朝野報備限制大不同
社論:任重道遠的野莓學運
惡法亦法?
野草莓 有夢最野
野草莓運動:集遊法違憲、人權變不見
1106「野草莓學運」--修改「集會遊行法」連署活動
超越藍綠的集遊權利──廢除集遊惡法連署聲明
野草莓中,我們記憶與遺忘
野草莓運動的駭客任務 @ CUCURRUCUCU HOUSE
就只是暴力嗎?!好沒創意喔!(by 蘿莉塔)
廢業青年日記: [Broadcasting] 我如何停止憂慮並愛上轉播
對於此波野草莓學運的一些心得 | 苦勞網
[攝影]台中‧野草莓‧學運
丘延亮在立法院關於「集會遊行法」的發言內容
沒有人要去英國: 民主的陰影
oikos-taiwan: 一個參與台中靜坐活動的個人觀察
警察也應該一起反對集遊惡法
我必須一再提起,才能烙印你們,對他們。 @ 哈囉~ 馬凌諾斯基
學生運動的「複雜」
野草莓,很酸嗎?
對於學生靜坐的十萬個為什麼
野草莓靜坐 促修集遊惡法
吹響激進的號角--成為統治集團眼中的「暴民」吧!!*(by Shinichi)
(聲援) 野草莓運動
【館友投稿】總統應該為警察執法過當道歉
大家一起來靜坐,捍衛人權的果實
爺爺!別污衊學運!
無視國家暴力更令人不寒而慄 (by David)
警察暴打15歲少年
就祇是日誌: 「他」是獨裁者
台灣.底蘊: 幾乎所有媒體都錯述「台灣之歌」
台灣.底蘊: 黑衣政府,請現身來
[紀錄]拒馬之前
我的,親愛的,波麗士大人 @ 哈囉~ 馬凌諾斯基 
[超幹]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親愛的老師們,您們在哪裡?
裝神弄鬼的人不想拆鬼屋,戒嚴幽靈當然還在--遊走…觀察…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