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08

市場機制、干預、管制

真正的金融問題是什麼?市場機制是不是無效?更積極的干預與管制可以避免問題、解決問題嗎?

右看:良性循環,前途光明

美國行政部門決定以7千億美金投入金融市場來收購不良資產,加速整併市場資源,以讓金融市場能早日恢復信心而得以正常運作。這恐怕是目前局勢下唯一可行的方案。

這次政府直接介入市場機制的運作,許多人會認為這代表了市場機制的無效,所以到最後還是需要市場之外的國家力量來維繫市場運作。更有人會認為,這是金融企業的惡搞出來的爛攤子,最後卻是要以國家機器出手護盤,並以全民資源的來買單。所以,這根本沒有解決真正的金融問題,未來勢必還會有更大的經濟危機出現。

但,這些來自激進左翼的看法都是錯誤的。

金融資本之所以會被炒作投機為不可收拾的泡沫,正是這些追逐利益的金融集團相互哄抬的結果。依照市場機制來說,這本應由這些風險控管不佳的金融集團盈虧自負,政府根本不應出面善後的。

事實上,政府這次出面只是權宜之計,以快速收購不良資產後,然後轉賣給體質良好的其他企業,以發揮更大的效益,來加速景氣循環的來到。

依此來看,政府只是扮演觸媒劑的角色,透過政府收購、轉移從而市場機制不會因一時的信心危機而崩潰。一旦信心重新建立起來,而且資產又重新聚集在體質良好的企業手中,那麼不論是投資生產或消費需求就會重新良性循環,而帶來新的一波景氣繁榮了。

文中的觀點顯示,市場有可能自我調節,不需假政府之手。而這個調節的過程卻是蕭條,是衰退。政府這次出手紓困,只是要加速景氣循環,快速度過衰退期。

由此可知,該文認為,市場機制不是無效,是還沒發揮功效。
##CONTINUE##
不管市場機制的理論是不是正確的,不管市場機制到底有沒有效,不管它什麼時候會發揮功效。我比較在乎的是,有沒有可能「避免」現行的金融市場機制所產生的問題?死守市場機制,期待市場自動調節,反覆經歷衰退,值得嗎?

真正的金融問題只是這一波的危機嗎?還是市場機制在放任、無作為的支持下所的一波又一波的危機?市場機制本身可以避免下一波炒作跟危機嗎?解決了這一波危機,到底有沒有解決真正的金融問題?

現在,另一個市場,資本已經在消極放任與暴利的誘惑下失控,它危害的是食品安全。金融市場危害的更廣,牽連的經濟體更多、更全面。政府還能夠不「積極地」去干預與管制嗎?

更積極的干預與管制可以避免問題、解決問題嗎?

雖然沒有完美的制度也沒有完美的人,人類的世界沒有完美的守人員存在,但這樣就可以不去籌劃解決問題的對策,期待數字自己解決問題、自己平衡、自己收斂嗎?


延伸閱讀
左右看:美國金融危機結束了嗎?
社論:從美國狂牛肉到中國毒奶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