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07

姊姊的守護者


  姊姊的守護者
  作者︰茱迪.皮考特



  這本書展現了很多衝突,以安娜控告她的父母為主軸,牽扯出兒童身體決定權、保險跟醫療制度、基因控制等議題。以角色輪流敘述來勾勒出整個故事。在各角色(安娜、傑西、莎拉、布萊恩、坎貝爾、茱莉亞)的特徵被明顯勾勒出來後,進入最高潮的地方─出庭審訊,這時才完整描繪出客角色表像下的特質跟祕密。


  費茲傑羅一家總是繞著凱特在打轉,訴訟也是繞著凱特在進行,然然故事卻是由其他角色的觀點勾勒出來,安娜是否要捐出腎臟也是由其他角色在辯駁與決定。凱特是事件的原因,也是安娜出生的意義,但安娜卻是故事的核心,只有在故事的最後一章,才真正看到凱特的立場與想法。這一點倒滿特別的,故事背後的主角(凱特)只有在最後一章才發出一點點聲音,一直處於透明狀態的安娜與傑西卻是作者積極勾勒的對象,甚至次角坎貝爾等人的形象都比凱特鮮明,而凱特卻是經由各角色所勾勒出來的印象。

  很不錯的小說,作者很成功的牽動人的情緒,只是翻譯品質不佳,滿可惜的。例如最被大家詬病的,「一噸多的人」(one tons of peop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