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07

堂吉訶德


堂吉訶德 (全四冊)
作者︰塞萬提斯,屠孟超 (譯者)


  看了兩個多月,今天終於在國文課上看完了。

  作者在書中插入幾篇與主劇情無關的有趣支線與精采短篇小說,不但不覺突兀,甚至更增添了本書的可讀性跟趣味,真的很棒,比卡爾維諾的《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還棒。雖然我看得有點久,但是它真的很好看。每次抽空拿起來看,都不想放下;每次在捷運上讀的時候,都希望它不要那麼快到公館站;每次在國文課讀的時候,都希望下課鐘不要那麼早敲(因為下一節演算法不能看);每次在公司偷看,都希望讀者不要一直來……


  書中對人性、人物的刻畫既詼諧又諷刺,真的很過癮。侍從桑丘真的是塞萬提斯版的阿Q,這麼多登場人物,每一位都呈現了一方面的人性,都帶有某一方面的特質,從時瘋時醒的紳士、好心又愛面子的學士,到拿整人當有趣的王公貴族,到瘦馬羅西納特跟驢子。而像「她的美貌大大激發了他的同情心」這樣的句子,一筆就呈現了人性光明下的選擇性標準。


  有機會再來補上其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