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06

身分


身分,米蘭.昆德拉/著,邱瑞鑾/譯

  『尚.馬克做了一個夢:他很擔心香黛兒,他到處找她,他在街上跑來跑去,終於,他看見她,她的背影,她往前走,越走越遠。
  他追著她跑,喊她的名字。只差幾步而已,她轉過頭來,這下尚.馬克被攝住了,在他面前的是另一張臉,一張陌生的、讓人不舒服的臉。
  然而這不是別人,是香黛兒,是他的香黛兒,他很確定,可是他的香黛兒卻有一張陌生人的臉,這真讓人難受,非常非常的讓人難受。
  他抱住她,緊緊的把她抱在懷裡,以哽咽的聲音不斷的喚著:「香黛兒,我的小香黛兒,我的小香黛兒!」好像他想藉著一再覆述這些話,把她那張丟失了的臉、丟失了的身分,注入這張變形的臉裡面去』


這句話,開始了尚‧馬克的匿名信計劃,也是他們發現彼此的另一面的導火線。

「…他堅持。她終於說了:『男人都不回頭看我。』…她臉紅了。他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她這樣臉紅,她竟然臉紅了。這股紅赧似乎洩露了她羞於啟齒的種種慾望。這些慾望是如此強烈,香黛兒抗拒不了,只好重複的說:『嗯,男人,他們都不回頭看我。』…」


F死了。

「… 『現在,友誼轉化為一種相互尊重的契約關係,簡單的說,就是彼此以禮相待的契約關係。那麼,要求朋友去做一件讓他為難;或是讓他不舒服的事(為自己挺身而出),就是不禮貌。』…『要是你遭到別人厭棄,遭到別人的指控,被人家丟去餵禿鷹,你會發現那此認識你的人會有兩種反應:有些人是和獵捕你的人聯手,另外一些人則偷偷裝做他們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沒聽說,所以你還是會和他們見面、和他們談話。第二種類型的人,很謹慎、很機靈,他們是你的朋友。就是現代所謂的(朋友)。』…」


在你自己媽媽的肚子裡,人家所謂神聖不可侵犯的地方,也躲不了別人的目光。

「…『火葬場的火把它的名片給了我。』…『火葬場的火,是不讓我們的身體不受任何人支配的唯一解決辦法。』…」


無聊的數量。

「…『今天,大家都變得很相像,同樣都有對工作冷漠的通病。這種冷漠變成了我們所迷戀的。這是我們這個時代,唯一的集體迷戀。』…」


乞丐,邊緣人。

「… 『那種挫折不只是放棄學業,那時候我所放棄的是雄心壯志。我當下就成了一個沒有雄心壯志的男人。而沒有了雄心壯志,我立刻就置身在世界的邊緣。而且更糟的事,我就想當個邊緣人,一點也不想去找其他安身立命的地方,我想要的很少很少,所以不管再怎麼貧窮,都無法動搖我的想法。可是如果你沒有了雄心壯志,如果你沒有一定要成功、成名的那種強烈的企圖心,你就會在懸崖邊緣。我在那待過,那真的是非常的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