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05

Y的悲劇


Y的悲劇,艾勒里‧昆恩/著

在那裡,半個桌底,絃面朝上,躺著一雙打壞的舊曼陀林琴。他蹲下來瞧個仔細──然後轉頭看他兩位同伴,布魯諾酸酸的笑了下。「你發現了,」他說「凶器。」
「是,」雷恩用低沉的聲音回答:「原來是這個,你可以看到,鋼絃下半有血。」


「為什麼?為什麼一個人,當他唯一的興趣被盜竊、被扼殺,精神上活得像一名賤民,他為什麼要自殺?」
「結果非但他沒有站起來,反而折斷了他的背脊,他變成遁世者,幾乎像一介幽靈。」

「妳和黑特先生:詩樂女神幽特琵坐在科學之神賽西亞足下……」

「很抱歉,巡官。我開始覺自己很像《特洛伊與克里西得》裡的赫克特──你知道,莎士比亞的『笨拙無力的結論』,如莎翁自己所言──然而指的不是他自己的壞劇本!──故事裡劇中人物在特洛伊受騙,赫克特說:『適度的懷疑是智慧的指標。』……你打算圍攻這座不快樂的城多久,巡官?」
「直到我弄到一隻好木馬。」

「或許,就像『女人眼中無法抗拒的淚水,』我的推理太具有說服力……」

「……『非常之病,』如羅馬皇帝克羅帝爾斯所言,『非得以非常之手段不得痊癒
。』」

「……喝下最後一口蘇格拉底藥劑的牛奶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