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5

笑忘書


笑忘書,米蘭.昆德拉/著,尉遲秀/譯

  這整本書就是一部變奏形式的小說,書中幾個不同的章節一個接著一個,如同旅行的幾個不同階段,朝向某個主旋律的內在,朝向某個想法的內在,朝向某種獨一無二情境的內在,而旅行的意涵已迷失在廣袤無垠的內在世界,我欲辯卻已忘言。

  這是一部關於塔米娜的小說,當塔米娜走出舞台的時候,這就是一部為塔米娜而寫的小說。她是故事的主角,也是故事主要的聽眾,其他所有的故事都是根據她的故事所譜寫的變奏,這些變奏齊聚於她的生命,宛如出現在鏡中的影像。

  這是一部關於笑與忘的小說,關於遺忘也關於布拉格,關於布拉格也關於天使們!

  關於捷克文listost,關於詩人們。

  「當社會發展足以實現以下三項基本條件的時候,寫作狂﹝想寫書的狂熱﹞必然會如流行病一般肆虐:
  1.高水準的社會福利,讓人們得以從事某些無用的活動;
  2.社會生活的高度原子化,導致個人與個人之間的普遍疏離;
  3.一個國家人民的生活裡,完全沒有大規模的社會變動。
  ﹝從外表看起來,她什麼也沒經歷過,而驅使她寫作的,正是這種生命內涵的欠缺,這種空無。﹞」
  現在的Blog,是不是寫作狂的發洩管道?是不是「空無」的驅使?

  關於寂靜。『一個輕柔、明澈、金屬般的音符;彷彿一枚金戒指掉進銀瓶的聲音。』「而要讓人感受到美,必須要有某種最小限度的寂靜﹝這個程度,不多不少,剛好就是一枚金戒指掉進銀瓶的所發出的聲音﹞。…美已經消失很久了。美已經被噪音所淹沒──文字的噪音、汽車的噪音、音樂的噪音──而我們身陷其中,還活得挺安穩的。美的消失就像傳說中的亞特蘭提斯島沉沒在大西洋裡。關於美,只剩下一個字,而其定義卻日趨不明。」

  「詩人的自傲跟一般人的自傲是不一樣的,只有詩人自己才知道他寫的東西有什麼價值。別人要過白食久才會明白,或者永遠都不明白。所以詩人必須自傲,不然,他就是背叛了自己的作品。」

  一般人的自傲是怎樣的自傲?是財力上的自傲,是權力地位上的自傲。一般人也必須自傲,否則,就背叛了自己的信仰──精英制度。

  遺忘,是失落,卻也是開始。記憶,構成了存在;遺忘,是否定了過去的存在,抑或是新的存在,於邊界的另一頭,於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