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2

[筆記] Managing People 人力管理 - 管理中的派格馬連


期待

¡  主管對其部屬的期待,以及主管對待部屬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決定部屬的表現與他們的職業生涯發展。
¡  優秀的主管有一項特徵,就是能創造出部屬可以達成的高表現期待。
¡  能力較差的主管無法發展類似的期待,結果造成部屬的生力受挫。
¡  在多半的情況下,部屬似乎都照著他們認為主管期望的方式行事。

自我實現的預言

¡  寬心劑效應(placebo effect
¡  一個人的期待能影響另一人行為的現象
¡  老師對學生智識能力的期待,可以成為一種教育性的自我實現預言。

失敗的模式

¡  遭受主管視為「毫無成功機會」時
¡  低度期待
¡  受創的自我
¡  負面期待也成為一種管理上自我實現的預言

期待的力量

¡  漠不關心與不加溝通的對待方式
¡  低度期待
¡  貧乏的表現

共同的幻覺

¡  高期待
¡  高生力的關鍵
¡  不是如何組織部屬
¡  而是如何對待部屬

不可能的夢想

¡  『放胡蘿蔔於驢子眼前,卻讓驢子如何也吃不到』的做法,並不是一種激勵員工的良好設計
¡  不切實際
¡  部屬無法滿足主管所訂不切實際的高期待
¡  有意或無意的高折損率


更優秀的祕訣

¡  激勵能力與信心
¡  優秀的主管
¡  對於本身開發部屬才幹的能力,較其他主管更有信心
¡  主管對自己激勵部屬的能力存有疑慮
¡  則對部屬的期待自然較低,對待部署的方式也較缺乏信心

關鍵性的早期

¡  部屬逐漸成熟
¡  經驗不斷累積
¡  自我形象漸趨僵化
¡  部屬開始根據他們職業生涯的記錄自我評價

未來表現的關鍵

¡  進入公司的初期
¡  管理階層的期待可以強烈影響年輕員工

影響力強大的主管

¡  年輕人初進公司的第一位主管
¡  對其職業生涯發生最大的影響
¡  如果主管不能或不願協助新進年輕員工發展良好表現所需的技能
¡  新進員工會為他們自己訂定能力所及更低的標準
¡  自我形象因而受創
¡  對工作、雇主、他們自身的職業生涯衍生負面態度
¡  第一位主管扮演的角色極為重要

精明的選擇

¡  辨識能有效共事的部屬,能與之共處、互相投緣的部屬。

開發年輕人

¡  對新進員工表現的期待,會塑造隨後的期待與行為
¡  必須以最優秀的經理人,來擔任新聘大專畢業生的主管。

幻覺破滅與轉業

¡  代溝
¡  低度期待
¡  漠視態度

結語

¡  許多公司無法開發最有價的資源
¡  具備才識的年輕男女
¡  為公司帶來沈重的人事折損成本
¡  導致年輕人對事業生涯的負面態度
¡  挑戰
¡  加速培養能對待部屬有方、使部屬能發揮高生力與生事業滿足感的主管
¡  主管
¡  塑造出部屬的期待與生
¡  影響部屬的對工作以及本身的態度
¡  技巧純熟,對部屬抱持高度期待
¡  部屬的自信會成長、能力會強化,生力也會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