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0

如果我是社會邊緣人

如果我是社會邊緣人,我會知道我不能依靠政府幫我行使正義。



如果我是夠偏激的社會邊緣人。

我會賦予我個人有報復權以及懲戒權──就像那些社會中堅份子聲稱他們有要求殺人犯償命的權利,雖然這裡只有窮凶惡極強姦殺人又凌遲的大壞蛋才判死刑──那麼我要對社會進行報復與顛覆。

我要令那些害我的小學同學的表叔的表哥攜家帶眷焚炭自殺的卡債銀行與追討公司付出代價,我要把那些壞人關在密閉空間,燃燒足以讓他們死20次的炭,讓這些把他們步步高升的年終與獎金,建構在我們這些卡奴身上的貪婪份子也嚐嚐這個滋味。

哦,還要把他們的家屬也一起丟進這個光鮮亮麗的毒氣室,就像那些刑案受害者所說的,要他們這些加害者的家屬也連帶付出代價。

雖然他們很誠心或很偽善的資助一些慈善機構與社會福利機構,也負起公民義務納稅與盡其本事漏稅,我還是要他們付出代價,因為這些小小的贖罪或懺悔難消我心頭之恨,這是身為一個典型受害者所想要的所需要的,正義必須得以伸張,最好能斬草除根。

為什麼觸犯刑法的加害人家屬要負起責任,而利用自己的優勢與地位幹奸犯科的傢伙們的家屬不用呢?



如果我是夠激進的社會邊緣人。

我要令那些搞出金融海嘯與泡沫的詐騙集團投機份子付出代價,我要令那些害我整條街都流離失所的無能經營者付出代價,他們無能經營無能轉型,卻把所有的失敗歸咎在我們身上,將我們全部裁撤之餘將這些多出來盈餘幫自己與董事會這些一丘之貉加薪。

我要將飛彈或飛機丟到他們的社區他們的國家他們營運霸凌與詐欺的大樓以及培養混蛋接班人的地方,即他們子女所上的明星學校,以眼還眼一命嚐一命,報復的法則,就像舊約摩西五經上說的那樣。

我的孩子要嘛被迫輟學要嘛被迫離開我由社福中心接手,未來很可能也步上我的後塵,而他們這些騙子的孩子將來卻可以繼承他們繼續剝削與敲詐我們這些人,實在不公平,我要將這些未來可能形成的"犯罪"預先加以防治,就像那些主張要將我鄰居那偷了商店玩具的孩子砍手砍腳的社會中堅份子所主張的那樣。

他們因為太窮太餓或太想要而偷了東西,說到底這也是整個社會的責任,而那些騙子野心家偷了我們的資產我們的未來只是因為他們對錢與權充滿了欲望,有必要將這些人以最經濟實惠又最具震懾力的方式永久隔離,就像死刑的存在一樣必要。

為什麼窮凶惡極的變態要被永久隔離(我當然舉雙手雙腳贊成,我可受不了有人亂殺我們之中的任何一員)而那些一個決定就讓千千萬萬生靈塗炭永無翻身之日換取自己億萬收入的隱形殺人魔們卻不用?



如果我是遭整個社會的背叛社會邊緣人。

我要這個無能的政府與選出這個無能的政府的大眾付出代價,這些無能的菁英搞出一個無能的政府,它存在的目的是幫那些不會給我工作機會的優質企業和將來會無力經營的垃圾公司以及住在豪宅區外面有警車與保全的豪野人,維持他們不應有的地位與持續苟延殘喘的條件,拿我們有工作時辛苦勞動的血汗錢去補貼資助他們,而他們唯一的回報就是巴著政府,將企業與產業競爭力當作政府與底下員工的責任,自己責無旁騖的坐領高薪與紅利,其中還有不少是將他底下的員工當報廢設備淘汰所省下來的成本。我要這些企業幹甚麼呢?

我要這個政府幹甚麼呢?他們只會讓我們這個社區世世代代當社會邊緣人 (除非有奇蹟)。我要將這個國家所有角落都引爆,讓這些人覺醒,將他們徹底規訓改造,就像刑罰監獄的存在一樣必要。

為什麼我們脫離社會規範與秩序要付出自由接受規訓與懲罰,而那些捅出簍子的或看著那些廢材胡搞瞎搞明偷暗渡的中流砥柱卻不用?



這紙社會契約,這部憲法是為誰訂的?

美其名是為了大家,但我們大家都很清楚,如果我是社會的一份子,最好祈禱我自己不會有一天淪落到社會邊緣,否則,求助無門的時候(似乎是常有的事),那些監獄、密室與煤炭,就是我們最後歸宿了(當然還有其他的選擇,例如也可以把煤炭替換成繩索)。

生命從來就不平等,我不會忘的,這應該寫進我們教科書,學校不該欺騙孩子們說人皆生而平等就像宗教法庭不該隱瞞真相欺騙大家說太陽繞著地球轉一樣。





千禧系列三部曲完結篇了,好難過這麼傑出的作者拉森不會再為這麼好看的小說寫續集了...

 More about 龍紋身的女孩 More about 玩火的女孩 More about 直搗蜂窩的女孩


喔對了,這是一部關於一個被判定精神異常官能失調身處社會邊緣的女孩(天才女駭客)復仇與平反的故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