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09

男性如何解讀色情品──男人怎麼看色情

男人怎麼看色情的圖像

男人怎麼看色情


作者︰大衛.羅特斯, 陳蒼多 (譯者)


以男性觀點出發,與保守女性主義者對話。

不讀還真不知道女性對男性色情品有這麼多迷思,最令人困惑的是,居然有女性認為男性喜歡強暴跟顏射鏡頭,喜歡看女性受屈辱。

而《男人怎麼看色情》也調查出,真有些男性喜歡那些暴力跟凌辱畫面,不過大部分的受訪男性也指出,他們無法忍受不是兩情相悅的,粗糙暴力的性愛。也有許多男性聲稱,他們希望色情品能有更多浪漫的橋段,而不只是單純的活塞力學實驗與性器官的特寫。甚至,更多男性說,他們這輩子看過最倒胃口的色情品,就是反色情品的女性主義者所公開放映與攻擊的那些。
##CONTINUE##
《權力性和愛的進化》中指出,雄性靈長類其實大部分的時候,是溫馴、愛好和平的動物,雖然有時會發動狩獵與戰爭,來紓解雄性團體內部的性緊張與權力關係緊張。

應該也有很多人,喜歡看好萊塢動作片,欣賞電影裡的暴力美學,但也無法接受沒有美感的暴力場面,像是拿人家的頭去撞馬桶水箱之類的。應該有不少人,欣賞《紫光任務》、《臥虎藏龍》裡面的武術與打鬥,但是對《終極警探4.0》裡面的打鬥感到厭煩,尤其是布魯斯威利跟美女對打、扯耳環的那一段。

同樣的,怎麼會有女性認為男性,或大部分的男性,會喜歡凌辱鏡頭。不過,不可否認的是,暴力、凌辱的色情品,的確有它一定的市場,不然製片商不會一直供應。不過,也很有可能,製片商想迎合所有人的口味,在一部色情品裡面,放入許多情節跟鏡頭。


《男人怎麼看色情》也指出了「男性無法區分色情品與現實」的迷思。《男人怎麼看色情》的受訪者反駁,這假設了男性是沒有理性、智慧與判斷能力的物種。

不過,有趣的事,雖然大部分受訪者都認為色情品並未對自己的社會功能造成影響,大部分都在十一、十二歲不等的青春期早期開始接觸色情品,而且對那些連續強暴、殺人犯把自己的行為責任推給色情品的手法感到相當不以為然,但他們都不希望小孩子太早接觸色情品,認為色情品對兒童、青少年有潛在的不良影響。

另一個耐人尋味的是,有許多男性女性,會想而且曾經嘗試過色情品中的姿勢與情境,有時候可以幫助他們的性生活,有時候也會造成不好的經驗。大部分的受訪男性都會事先徵求伴侶同意,當伴侶有負面回饋,便不再嘗試。

而且,飽受攻擊的肛交與SM等等,幾乎都是受訪男性要求伴侶施加在他們身上的。這點與世俗觀點認為男性喜歡掌握高高在上的權力,大不相同,或許是因為男性平時被社會期待要掌握權力,私生活會有相反的需求來調解衝突。


不過,作者一開始就指出,《男人怎麼看色情》並不是一部嚴謹的學術著作,它沒有提供詳細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數據,取樣的男性受訪者是「是事前得知、自願選擇參與計畫:他們進行了社會科學家所謂的「自我選擇」,這些受訪者不是「隨機採樣」所產生的。這些男性受訪者中,單身與男同性戀者的比例,比從所有人口進行隨機採樣時更高。」而且許多都從事電腦、資訊相關產業,受訪者幾乎都擁有高於平均水準的學歷與收入。

或許《男人怎麼看色情》無法表示常態分部的男性觀點的,但可以提供反色情品女性主義觀點的相衡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