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06

臺北人


臺北人(典藏版)





作者:白先勇/著
出版社:爾雅


  《臺北人》是由十四篇短短篇小說集結而成,分別為《永遠的尹雪艷》、《一把青》、《歲除》、《金大班的最後一夜》、《那片血一般紅的杜鵑花》、《思舊賦》、《梁父吟》、《孤戀花》、《秋思》、《滿天裏亮晶晶的星星》、《遊園驚夢》、《冬夜》、《國葬》。

  《臺北人》主要是描寫一群出身中國大陸的男男女女,他們皆有過一段難忘的「過去」。這些人物來自台臺北都市社會各階層,有年邁挺拔的儒將樸公、退休的女僕、上流社會的夫人、下流社會的女子、知識份子、自視甚高的老闆娘、幫傭工人、軍人、社交名媛、舞女。這些大小人物貧富懸殊,行業各異,但沒有一個不背負著一段沈重的、斬不斷的過去。

  《臺北人》的歷史背景,橫跨了辛亥革命、五四運動、北伐、抗日、國共內戰。

  《臺北人》展現了強烈的今昔對比。就如的書前引錄的劉禹錫〈烏衣巷〉,「禾雀橋邊野花草,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人類的生命有限,青春不得永駐,時間激流不能暫緩。《臺北人》底下的人物,有的懷抱著過往不能釋懷,有的惦記著過去活在當下,有的完全拋棄過去接受現實。在《臺北人》中,愛情、理想、精神,與性慾、現實、肉體相互拉扯,理想與現實相對立,而人們就在這樣的矛盾下生存。或許,人,要活下去,要不敗亡,最多只能──偶然回顧。

  人類對於現實無情的控訴,或許只能像《那片血一般紅的杜鵑花》中的杜鵑花,好像一腔按捺不住的鮮血,猛地噴了出來,灑得一園子斑斑點點都是血紅血紅的,開得那樣放肆,那樣憤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