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06

雄性本能

國小的時候,那時候應該是小四上吧。那時候,數學的課程是在教乘法
,我的腦袋很不靈光,連個乘法都不會,班上的人都會了,偏偏我就是
連直式乘法都不懂,每次數學習題作業我都是空白交過去,不然就是亂
掰一個我覺得差不多的答案。

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老師指定了一位頭髮總是編得很可愛的女同學作
我的小老師。那時後我不知道不會乘法怎樣,現在想想還真可怕,去「
天天都騙你」一定會被「三個比較便宜」騙到(註一)

那位可愛的女同學,她真得很熱心盡責又有耐心,記得她好像是班級幹
部的樣子,每天早上都跟我一對一,催我心臟的油門。人家當時是害羞
靦腆的小男生,每天早上心跳都矜(註二)到極速。

每天早上第零節,她都會教我昨天的習題。我真得很笨,要她每題都教
,她連下課時間都在教我。等到作完了,我也是最後一個交作業,那時
雖然有她的專門指導,但是我每天回家還是都在玩、看卡通、看八點檔
,數學完全沒有一點起色。

有一次,她直接把她的作業給我抄,她的朋友看到,問她說:「妳不教
他喔?」那位可愛熱心盡責又有耐心的女同學,亦為我的小老師說:「
那種人,不教也罷。」句號,沒錯,一個平靜,不帶一點情緒的句號。

從那一刻起,我把數學課本從頭開始看,乘法從頭開始學,仔細思考那
個直式到底是怎麼算的,每節下課都在想,每節下課都在算,回到家也
在算,沒有算到一個進度,不去看龍王號,不去看包青天,對當時的我
來說,勾踐臥薪嘗膽大概也莫過於此。

就因為那一句話,我的數學得救了,我現在能學微積分、工數、線代,都
要感謝她,那位那位頭髮編得跟人一樣可愛熱心盡責又有耐心的女同學。


到了下學期吧,記得應該是小四下,那時的國語課,每課都會考一次試。
老師教完一課之後,都會考「圈詞」,就是教完一課,老師都會選出幾個
詞,二十個以上吧。

然後考試的時候,老師發一張測驗紙下來,會把詞寫在黑板上,寫注音,
就是要我們寫出國字,寫國字,旁邊加個刮弧,就是要我們寫出注音。
每次考試不到60分,就要打手心,用那種從木椅上拆下來的厚實堅硬,
不知累積多少正太及蘿莉的眼淚的木板。

想當然爾,我一定是每次都要出去被打的那個。考試的時候都要跟旁邊的
同學交換改,那時我旁的是一位總是帶個髮桍可愛大方的女同學,每次都
是她改我的考卷,改完我就出去被打……。


有一次改一改,她把我的考卷還給我,示意要我把幾個答案抄上去,然後
她再把分數寫上去,從此,我終於不用再出去去被老師打了!幾次之後,
她叫我自己改,然後她跟別的女同學交換改。不知道她是不忍害我又出去
被打,還是不希望我的鬼畫符玷汙她的考卷,我想後者的可能性高些。

從那次以後,我都自己改自己的考卷,以我對那奪淚銷魂板子的恐懼,我
每次都會自己偷改答案。有一次她看到了,我猜她應該早就知道了。她說
:「我愈來愈瞧不起你了。」又是一個平靜,不帶一點情緒的句號。

人家說,不經一翻寒徹骨,焉得梅花樸鼻香。從此以後,我每次考試前,
都會在家練習寫那些「圈詞」,沒練熟不看彈平,不看施公奇案。因為她
那句話,我再也沒有出去被老師打過,至少國語課沒有。之後,我會在老
師教完之前,自己先圈出老師可能圈的詞。後來我開始自己去看還開始沒
上的課。

升五年級後,我開始去圖裡館借書來看,我能養成閱讀的習慣,都要感謝
她,那位總是帶個髮箍可愛大方的女同學。


上國中以後,忘了什麼時候,有位女同學告訴我說。剛上國一的時候,我
每天都是帶著便當、雨傘、水壺、塞得很厚很重的書包上下學,面部還會
不時抽動,有個理化老師也會,我覺得他真有親切感。看起來活像個「憨
呆」,見到我都會投以同情的目光。


剛上國一幾週,有一次考英文。當然那又是交換改考卷了,我改我前面同
學的,第一排的健康可愛女同學改我的。那時我在最後一排,後來隨著年
齡的增長,我愈坐愈前面……。

我前面那位英文考得不好,我建議她先學會音標,用拼音來背。這句被那
位改我考卷的健康可愛的女同學聽到。她說:「我都不會音標了,你怎麼
可能會。」一個理所當然的句號。

從此以後,我很乖。每天都有讀一點英文,國中都有乖乖維持在班上前三名
,除了國三下進入叛逆期外。但是英文還是不強,唉。國中開始,我每天在
家都會唸書,能養成今天的學習態度,都要感謝她,第一排的健康可愛的女
同學。


註一:有些大賣場會用買三個比較便宜來促銷,例如一條土司三十五元,買
三條算一百一十五元。而某法商X樂福的廣告詞是「天天都便宜」,笨板鄉
民以「天天都騙你」戲稱之。

註二:矜:唸作「哥一恩」,源自閩南語,有堅持、僵持、到達一種極限之
意。

3 則留言:

  1. 果然是「成功的男人背後總需要一個女人」!(just kidding) 恭喜你考得不錯 :)

    回覆刪除
  2. 真可愛的小朋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