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08

批判性思考

前幾天上「心理與人生」
老師要求同學在課堂上做一個計時三十分鐘的性向測驗
測一個心理學家做設計出來
用來測試應試者「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這個測驗指出批判性思考大致上可分為五種能力
演譯 (Interpretation),分析 (Analysis),評量 (Evaluation),推論 (Inference),解釋 (Explanation)
當然自我調整 (Self-regulation)也是批判性思考的一環
但是那個測驗沒有測到這項(很難測吧)

這個測驗的題目有有點少(40題吧,印象中)
台科大歷屆選修這門課的同學平均分數是27分
標準差是4
意思是大部的人都落在23~31之間
取樣空間兩百多人

我很認真作答
結果是33分
嗯...或許我的批判性思考能力還ok
或許大部分的人都是隨便作答

換句話說,我對文字龜毛的程度在這兩百多人中屬於偏高的那一群......



最近轉SOHO了
公司會定期Assign一項或多項工作
然後會針對每項工作按雙方同意的時間給 Pay
計價方式是以每小時新台幣(消音)元計算
有比以前多
但是時薪換算下來會不會真的達到那個數字倒是未知
Anyway,我還算滿滿意這樣的工作方式
之前在公司做的時候
都是每天或是每幾個小時就被 Assign一些鎖碎的小工作
然後還會有人三不五時過來催(話說那個人現在也不在了)
思緒會一直被打斷
花在 Coding 跟修改的時間比 Design 的時間多n倍

這樣可以花比較多時間(零碎的時間)先做 Design
靈感來了可以先把它記下來
等到雛型出來,有時間再去 Implement
就像平常在做專題跟作業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