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08

成長

成長有無必要?人如何能夠不成長?成長可否選擇?

精神上的成長。

人要如何能夠不成長?

成長隱含了學習的發生(p→q),但學習的發生卻不代表成長已經存在;又但是學習未發生,則成長一定不存在(~q→~p)。同理可證,學習的存在則隱含了改變的發生,而改變未發生,則學習不存在或未完成;學習與改變的關係(q→r, ~r→~q)。由此可證,改變(思想的改變、擴充、延展)未發生,則成長亦不存在(~r→~p)。

所以一個人要拒絕成長,那麼就拒絕改變。但想法改變、擴充、延展了,亦不代表決定或選擇會改變。而決定沒變,則在外人或世俗眼光的一瞥之下,看似沒有成長。

##CONTINUE##
成長可否選擇?

某一向度的成長是可以選擇的,就是拒絕接收、思考該向度、該範疇的思想。沒有思考過的思想,是不會在腦海裡、意識上留下痕跡,也就是說想法不會擴充或延展,更遑論改變了。


成長有無必要?

在所有向度上都成長不見得是必要的。並不是每個人都必需要全知全能,無知是幸福的,就是如此。有些向度的成長不見得必要,例如男女關係。XD

8 則留言:

  1. 看到最後一句話,讓我笑了~~^^

    寫的挺好的,尤其是"一個人要拒絕成長,那麼就拒絕改變",這句話,這是你的自己寫的嗎?

    回覆刪除
  2. 看到離散數學我的頭又開始痛了!!

    回覆刪除
  3. To Mammal: 是啊。

    To 柳風:哈哈哈。其實我也是...XD

    回覆刪除
  4. 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而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于我皆無盡也。--蘇東坡〈赤壁賦〉

    回覆刪除
  5. 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老子第二章

    這些相對的概念,都是透過比較而來!美醜、善惡、有成長、沒成長......?
    而有比較,就需要有標準,
    誰的標準?
    你的標準?
    我的標準?
    多數人的標準?
    還是少數人的標準?


    誰能定義別人有沒有成長?
    誰能定義別人的選擇,是不是成長下的結果?


    誰能?
    誰能?

    你能?
    我能?

    回覆刪除
  6. 宇宙很神奇!
    有很多未知!

    很多東西,不是單用邏輯、用數學、用概念,就可以推論、就可以了解的......

    每一個人,也都是一個小宇宙!都值得細細品嚐和體會!

    成長很神奇!
    毛毛蟲爬啊爬的,時間一到,就變成蝴蝶飛起來了......

    回覆刪除
  7. To May,

    是啊,所以我才說「決定沒變,則在外人或世俗眼光的一瞥之下,看似沒有成長。」

    因為他在外人主觀的判斷下,被拿來與判斷者所認定的成長所比較,所以會被判斷者認定為沒有成長、停滯、冥頑。

    同意「很多東西,不是單用邏輯、用數學、用概念,就可以推論、就可以了解的」。理性不是萬能。


    成長真的是很神奇的一個過程...

    回覆刪除
  8. 真得是看到若p則q就會笑

    回覆刪除